國一第二冊L5臺灣區域發展上課講義


5-1 臺灣的分區
(一)     畫分區域
1. 臺灣本島:分為北部、中部、南部、東部等區域。
2. 離島區域:包括【金門 】、【馬祖 】。
(二)     畫分因素:考量位置、自然、人文等因素。 

我國四面環海,除了臺灣本島外,尚包括許多離島島嶼。根據臺灣區域畫分判斷,下列哪一個離島位於南部區域? (A)金門 (B)澎湖群島 (C)綠島 (D)龜山島
 
  





































▲ 臺灣區域畫分圖▲ 臺灣與金門、馬祖位置圖


5-2 北部區域

(一)     範圍: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宜蘭 】縣。
(二)     區域發展
1. 清領後期起經濟政治重心逐漸北移,北部區域成為臺灣的中樞。
2. 面積僅占全國20%,人口卻占45%,是人口密度最高的區域
(三)     自然環境
1. 地形:【雪山山脈 】是本區地形的骨幹,以西有臺北盆地、林口臺地、桃園臺地、新竹丘陵,以東有【宜蘭平原
2. 氣候:全年有雨,尤其冬天迎【東北季風 】,氣候溼冷,是臺灣降水量最多的地區。



臺灣北部區域地形圖


(四)     區域特色
1. 首要都會區
(1)基隆 】到【桃園 】,交通便捷、工商業發達,為臺灣首善之區。
(2) 臺北市是中央政府之所在,也是許多大企業總部的據點,為臺灣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3)新北市 】人口超過390萬人,是臺灣人口最多的直轄市。
(4) 宜蘭縣以往因地形阻隔,交通不便,在蔣渭水高速公路通車後,便利與臺北都會區的往來。
2. 海空門戶
(1) 基隆港:為天然深水港,但因緊鄰丘陵【腹地 】狹小,發展受限,政府興建      【臺北港 】分擔北部的運輸任務。
(2)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
a. 國際人士進出臺灣主要門戶。
b.桃園市 】具有空運優勢,吸引許多公司設廠,工作機會多,吸引人口移入,目前是臺灣人口成長率最高的地區。
3. 高科技產業發達
(1)新竹市 】擁有著名的大學和研究中心,臺灣第一個科學工業園區設置於此,是高科技產業的火車頭,帶動臺灣經濟轉型。
(2) 臺北市有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工業園區。
(3) 北部區域的高科技產值為全臺之冠。

臺灣本島四大區域中的北部區域面積約占20%,而人口卻高達45%。請問:上述條件所呈現的特色主要為下列何者? (A)人口素質高 (B)老化程度高 (C)人口密度高 (D)出生率高
 






5-3 中部區域

(一)     範圍: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南投 】縣。
(二)     區域發展
1. 中部區域是臺灣南北往來必經之地,交通上具地利之便,有利於發展。
2. 本區是臺灣重要的農業生產地帶,也是精密機械工業的重鎮。
(三)     自然環境
1. 地形:東部為【中央山脈 】,西部有苗栗丘陵、臺中盆地、埔里盆地,西南部有彰化平原、【嘉南平原 】北半部
2. 氣候
(1) 因山脈阻隔,受東北季風影響較小,冬季不若北部區域溼冷。
(2) 全臺最長的河川【濁水溪 】流貫其間,水源充足、平原廣大,農業發展條件佳。




▲ 臺灣中部區域地形圖

(四)     區域特色
1. 花卉蔬果專業區
(1) 中部區域居臺灣中點位置,在【中山 】高速公路通車後,可以快速將生鮮農產品運送到各大都市,傳統農業逐漸轉作【花卉蔬果 】。
(2) 以彰化、雲林為例,過去以稻、蔗為主要作物;交通便捷後,轉型為花卉蔬果專業區。
2. 休閒農業發達
(1) 苗栗以【丘陵 】地形為主,清代種植茶、樟腦外銷。近年來轉型以【客家 】文化為主題的休閒農場。
(2) 南投山地面積大、溼度高,【茶園 】面積廣大,除茶葉生產外,農業結合生態資源吸引觀光客,休閒農業發達。
3. 傳統產業轉型
(1) 臺中、彰化等地傳統產業發達,有許多機械、【紡織 】產業。
(2) 近年來,臺灣生產成本提高,不少產業外移,留在當地的業者尋求轉型以提高競爭力,如傳統機械轉型為精密機械工業。
(3) 轉型成功範例:捷安特、美利達成為國際知名自行車品牌;傳統織襪業,以創新設計、為國際知名品牌代工,拓展產業新方向。   


臺灣受到地形影響,河川多短小流急,其中濁水溪為全臺灣最長的河川。請問:該流域主要流經哪一個區域? (A)中部區域 (B)南部區域 (C)東部區域  (D)北部區域。
 




5-4 南部區域

(一)     範圍: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 】縣。
(二)     區域發展
1. 南部區域是臺灣最早開發的地方,農漁業發達,也是臺灣【 】工業地帶。
2. 溫暖的陽光與海洋,增添多元的觀光資源。
(三)     自然環境
1. 地形:東部有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 】山脈,西部為嘉南平原、屏東平原,最南端有恆春臺地,西側臺灣海峽上有【澎湖群島 】。
2. 氣候
(1) 降水集中【夏季 】,乾溼季分明,為全臺乾季最長的區域。
(2) 曾文溪、【高屏溪 】流貫,稍微紓解缺水問題。


臺灣南部區域地形圖
(四)     區域特色
1. 臺灣的糧倉
(1) 南部區域【平原 】廣闊,因降水季節不平均,灌溉為限制農業發展的主要因素。
(2) 日治時期,嘉南大圳完工,戰後【曾文水庫 】開始蓄水,解決嘉南平原灌溉問題,成為臺灣重要糧倉。
2. 養殖漁業發達
(1) 沿海【沙岸 】地形顯著,適宜【養殖 】漁業發展,到處可見魚塭與蚵田景觀。
(2) 養殖產品提供國內所需,也大量外銷到中國、日本等地。
3. 重工業發達
(1) 臺灣因為缺少【礦產 】,工業原料、能源礦物皆仰賴進口。
(2) 高雄港
a. 為臺灣第一大港,位置優越、腹地廣闊,為潟湖改建的良港。
b. 原料進口方便,石化、鋼鐵等重工業臨【港口 】發展。
c. 使高雄成為臺灣最主要的重工業中心、南部第一大都市。
4. 觀光資源多元化
(1)臺南 】為文化古都,清代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之說。古都吸引觀光客,近年有許多藝術家進駐,帶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2) 臺灣最南端的墾丁以珊瑚礁海岸為主,地處熱帶,全年遊客如織。
(3) 澎湖是由火山熔岩形成的島嶼,有壯觀的【柱狀玄武岩 】。

臺灣的經濟發展主要以進出口貿易為主,因此海運對臺灣的發展相當重要。目前臺灣第一大港位於下列哪一個縣市? (A)臺中市 (B)基隆市 (C)臺南市  (D)高雄市
 









     北部、中部、南部區域的特色
區域
區域特色
北部
1. 地形:雪山山脈為骨幹,以西有臺北盆地、林口盆地、桃園臺地、新竹丘陵;以東有宜蘭平原
2. 氣候:全年有雨,冬天迎東北季風,是全臺降水量最多的區域
3. 首善之區:包含基隆到桃園之間。臺北市是臺灣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4. 海空門戶:基隆港是北部重要的港口,因腹地狹小,興建臺北港以分擔運輸任務;臺灣桃園國際機場是國際人士進出臺灣的主要門戶
5. 高科技產業發達:新竹科學園區、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工業園區
中部
1. 地形:東部為中央山脈,西部有苗栗丘陵、臺中盆地、埔里盆地,西南部有彰化平原、嘉南平原北半部
2. 氣候:山脈阻隔,受東北季風影響較小
3. 花卉蔬果專業區:過去以稻、甘蔗為主要作物。交通便捷後,轉行為花卉蔬果專業區
4. 休閒農業發達:部分傳統農業已轉型為休閒農業,農業結合自然生態吸引觀光客前往
5. 傳統產業轉型:機械、紡織等傳統產業,近年因生產成本提高,不少產業外移。為求轉型以提高競爭力,留在當地的業者轉型為精密機械工業,或高品質產品代工。捷安特、美利達為國際知名自行車品牌
南部
1. 地形:東部有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西部為嘉南平原、屏東平原、恆春平原,最南端為恆春臺地,臺灣海峽上有澎湖群島
2. 氣候:乾溼季分明,全臺乾季最長的區域
3. 臺灣的糧倉:因降水季節不均,灌溉為農業發展的限制因素。嘉南大圳、曾文水庫等水利設施,解決了灌溉問題
4. 觀光資源多元:臺南為臺灣的文化古都,墾丁的珊瑚礁海岸、澎湖的柱狀玄武岩適合發展海洋休閒產業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