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4聚落交通補充資料~取經日英法 六都產官學推動台灣都市更新


今日台灣INTA技術論壇暨啟動都市再生振興台灣經濟論壇於美福飯店舉行,盼促進台灣振興與發展。
2018/03/14 11:59文/記者葉思含
台灣都市更新緩慢向來受到詬病,今日台灣INTA技術論壇暨啟動都市再生振興台灣經濟論壇於美福飯店舉行,由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台灣INTA技術論壇執行長李威儀主持,包括台北市政府副市長林欽榮、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江維華、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春銅皆共襄盛舉,明日將再舉辦「啟動都市再生2018振興台灣經濟」論壇,期盼能取經日英法都市更新成功經驗,六都產官學皆積極提出探討方案,盼促進台灣振興與發展。

本次論壇接續去年底「都市再生與城市振興」圓桌會議以及今年2月「六都城市振興發展旗艦計劃工作營」的腦力激盪與研議討論後,提出城市發展計畫,探討各城市發展可帶動的經濟效益,進而促進台灣振興,希望六都能藉由計劃落實過程,並在中央政府在法令、制度、部會整合、必要資源的挹注等方面,提出明確主張與需求,實踐台灣再生精神。

本次論壇藉由各國交流,取經日、英、法城市振興以及中國城市再生成功經驗,如日本由首相推動的城市再生制度,因應地方個案及產業發展需要,政府提供必要協助與配套措施,李威儀表示,舉日本成功經驗為例,日本在2000年曾發現經濟發展無法與中國競爭,因此2001年用經濟再生角度思考國家未來發展政策,專家發現經濟要發展必須透過都市再生,因此最後由中央統籌,設立都市再生本部,由最高行政首長內閣總理大臣擔任本部長。

李威儀指出,日本這17年來盡力協助各項都市再生發展計劃需要,包括放寬法令解釋或制定適合法令給都市再生個案、協助解決疑難雜症等,如簡化單純因高度而必須要施作環評的個案簡化審查,甚至放寬福岡市航高管制,以及針對民間286個超過1公頃開發案進行意見調查,歸納出民間需要政府解決有時間風險、中央法令不適合地方需要、公共建設期程不能符合民間開發需要3大重點,讓這17年來光是民間投入都市再生事業金額超過8兆日幣,李威儀透露,日本成功關鍵是中央政府,若台灣如行政院長甚至總統,親自負責都市再生計劃政策推動和決策以及障礙排除,相信台灣也能有成功的都市再生和經濟發展。

7 則留言:

  1. 城市的都市更新可造就經濟的發展J10406

    回覆刪除
  2. 再怎麼都更 還是會被大陸收復
    J104 39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期待台灣的都市更新,能有突破,可與日本的大都市並駕齊驅。
    國110 31號

    回覆刪除
  5. 希望這次的討論可以加快台灣的都更。J110 36

    回覆刪除
  6. 希望台灣的都市更新,可以趕快
    完成
    國104 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