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4聚落交通補充資料~環島交通網

環島交通網
台灣是一個海島,南北長約400公里,東西寬約140公里,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山脈縱貫南北,超過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約有200多座,海拔高度100公尺以下的平原地區只佔面積的31.3%,還不到1/3,適合居住的地方幾乎九成都集中在島的西半部,這種地形基本決定了台灣環島交通網的發展。
台灣環島鐵路網
是全島最重要的交通幹線,目前台鐵之營業里程合計1,093公里,其路線有425公里係為單線區間,另雙線區間則有668公里。電化區間(縱貫線、臺中線、北迴線及宜蘭線)計長745公里,非電化區間348公里。臺鐵現有路線劃分為環島鐵路主線與支線,包括:
(1)主線:縱貫線、臺中線、宜蘭線、北迴線、花東線、南迴線、屏東線。
(2)支線:林口線、內灣線、集集線、平溪線、台中港線、花蓮港線。

台灣地區的公路網路
可分為高速公路、縱貫公路、橫貫公路、環島公路、濱海公路、聯絡道路等六大系統,全長約2萬公里
南北高速公路有兩條,分別是國道1號及國道3號,1號國道靠近西部主要城市,3號國道偏東經過丘陵地。兩條國道中有數條東西向快速道路連接,算是相當的方便。至於南北省道也是兩條,分別是台1線及台3線,同樣是台1線貫穿西部主要城市,台3線偏東經過丘陵地帶。
國道5號自國道3號南港系統交流道分出,迄於宜蘭蘇澳,正式名稱為「蔣渭水高速公路」,一般多稱為北宜高速公路,是台灣目前唯一橫跨東西部的高速公路。
橫貫公路有北橫、中橫、新中橫及南橫,所經之處都是崇山峻嶺,風景美不勝收。無奈近年來風災頻仍,重創了這幾條公路,修不勝修,至目前為止,中橫只能通車到谷關,全線通車更是遙遙無期。基本上所有的橫貫公路只要碰到颱風就會變的柔腸寸斷,颱風季節進入山區已經是一件非常冒險的事。
濱海公路有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貫穿西部沿海鄉鎮,北濱公路從基隆北海岸一直延伸到宜蘭、花蓮至台東沿海地區,這一段公路沿途可說是台灣風景最美的一段,山脈和大海盡收眼底,百看不厭。但是經過近年來的天災摧殘,蘇澳到花蓮的濱海公路也變成危險路段。

6 則留言:

  1. 原來台灣的交通這麼發達,光是公路全長就
    有二萬公里長。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交通發達,台灣環島鐵路合計1093公里,而公路全長約20000公里,讓我們可以到台灣各地旅遊。
    國10801

    回覆刪除
  3. 台灣因為有了這些鐵路跟公路 所以交通很發達
    國104 5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交通路線十分發達,不過車輛太多,所以到處塞車。
    國110 31號

    回覆刪除
  5. 原來台灣的鐵路那麼長,有1,093公里長,都可以搭著鐵路去環島了,再深入各個小鎮去玩。
    國104 26

    回覆刪除
  6. 台灣交通便利
    城市間的往來比以前更多更迅速
    110 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