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4聚落與交通充資料~臺灣都市化的特色

臺灣都市化的特色
  1. 都市化程度高
在西元2005年時,臺灣都市人口約佔總人口數的78%,可見都市化程度已經相當高,同時中國僅41%,可見得相對經濟發展較台灣落後。其中,日本由西元2001年的79%下降至66%,最可能的原因便是『郊區化』。
  1. 都市化速度快
日治時期,臺灣已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人口居住在都市。
光復後到民國七十年代,伴隨著工業化,都市化的程度更加明顯,至民國92年已達78%。
  1. 都市化地區集中
    集中在臺北臺中高雄三大都會區。都市不斷擴張,使都市和附近的大小市鎮在各方面緊密的連結在一起,形成都會區。
  2. 大都會區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定義,如人口數達到100萬以上稱為『大都會區』。目前臺灣的五大都會區是臺北基隆大都會區高雄大都會區臺中彰化大都會區臺南大都會區桃園中壢大都會區
臺北基隆都會區
是臺灣政治及經濟中心,臺北市是全臺最大都市,基隆為依天然良港。
高雄都會區
重工業最發達,高雄市是臺灣第二大都市,擁有臺灣最大的國際港。
臺中彰化都會區
商業基礎深厚,臺中市文教機能顯著,也是臺灣西部南北陸運交通的中點站。
臺南大都會區
開發歷史悠久,臺南市為文化古都,昔日的全臺首府。
桃園中壢都會區
是臺灣北部重要工業地帶,因鄰近桃園國際機場,未來將朝向作為亞太航空轉運中心的目標發展。

19 則留言:

  1. 台灣都市化的程度越來越高,鄉下人口外流,只剩老人家在做第一級產業j104 36

    回覆刪除
  2. 現在台灣都市化的程度越來越高了,年輕人都搬到都市住,鄉下也只剩小孩和老人了
    J10410

    回覆刪除
  3. 現在台灣的都市化程度已經越來越高了,因為年輕人都搬到都市,在鄉下只剩下老人和小孩了。
    國10414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都市化比例越來越高,但同樣的,鄉下的人口外流
    也日漸嚴重。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5. 每次回外婆家都沒甚麼人只有小孩和老爸人,有的老人可能因為子女在外地工作而沒人照顧,希望政府能提出一些政策讓年輕人願意去鄉下工作
    國108 05

    回覆刪除
  6. 台灣都市化的地區集中在台北、台中、高雄,可是因爲人口都移居都市,使得鄉下年青人外流,造成鄉村勞動力不足的現象。
    國10801

    回覆刪除
  7. 現在台灣都市化地區西部比東部多,年輕人都往都市地帶找工作,可能導致東部鄉村人口外流 國108 02

    回覆刪除
  8. 這顯得東部的微不足道,蘇花高是必要的
    J104 39

    回覆刪除
  9. 年輕人都到外地工作 只剩老人跟小孩住在鄉下
    國104 5

    回覆刪除
  10. 台灣的都市擁有大量移入人口,而鄉村人口大量移出,所以鄉村常常面對人力不足的問題
    110 41

    回覆刪除
  11. 經濟的發展固然會造成都市化的現象,但在都市化的同時,也要兼顧鄉村的發展。
    國110 35

    回覆刪除
  12. 目前都市人口大量提升,鄉村人口快速減少中,而且大多都是年輕人移去都市,導致鄉村平均年齡下降。
    國11005

    回覆刪除
  13. 雖然都市化可以幫助台灣的經濟成長,但是也造成了年輕人都往都市居住,鄉村的勞力人的口不足。 J110 36

    回覆刪除
  14. 台灣都市化程度越來越高,鄉村勞力不足的問體也越來越嚴重
    J104 45

    回覆刪除
  15. 台灣的都市化程度越來越高,鄉村的人口老化,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國104 26

    回覆刪除
  16. 都市化程度高,但也對鄉村帶來人口老化的問題

    回覆刪除
  17. 城市的都市化是當前要加快腳步的政策J10406

    回覆刪除
  18. 都市化城程度越高,鄉村的勞動力越不足,可以舉辦相關活動,讓更多人了解鄉下的好~
    (國 104 24)

    回覆刪除
  19. 這樣極有可能會造成人口老化等問題鄉村的勞動力人口越來越不足
    國108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