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忘了OPEC、委內瑞拉才是引爆油價漲勢的關鍵?

MoneyDJ新聞 2017-07-27 09:43:28 記者 陳苓 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和奈及利亞宣布要減少原油出口,帶動油價回春。不過分析師說,委內瑞拉才是牽動未來油價的關鍵國家,倘若委國陷入動盪,油價可能會一夕暴衝。
MarketWatch、CNNMoney、OilPrice報導,委內瑞拉的原油蘊藏量高居全球之冠,該國本週日(7月30日)將舉行制憲大會投票,準備改寫憲法。反對黨批評,修憲代表委國民主的終結,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將擴權獨裁。
川普警告馬杜洛,如果繼續制憲大會選舉,將祭出制裁措施。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美國打算制裁13名委國高階官員。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能源分析全球主管Tom Kloza說,要是委國一意孤行,川普將面對艱難處境,美國也許會禁止委國原油進口。委國陷入混亂,是唯一能真正改變原油走勢的要素,西德州中級原油的價格將突破當前42~53美元的盤整區間。
原因何在?美國最主要的原油進口國中,委內瑞拉排名第三。四月份數據顯示,美國每天從委國進口85.7萬桶原油。委國國庫見底,需錢孔急,倘若美國禁止進口,委國財政將更為窘迫,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Jorge Salazar-Carrillo說,此舉會摧毀馬杜拉政權。
要是委國財政告急,宣布倒債,委國產出下滑的情況將更為惡化。美國萊斯大學教授Francisco Monaldi研究稱,不計2002年的罷工事件,如今委國原油產量跌至1989年以來新低。委國積欠油田服務商高額債務,Halliburton和Baker Hughes都宣布減產,要求委國償還上百萬美元的未清帳務。
不只如此,禁運委國原油也會衝擊美國油市。委國原油大多運往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此區主要煉製重油,委國正是重油的主要出口國。Kloza強調,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旗下的Citgo,在美國境內設有煉油廠,對確保汽油柴油供給無虞極為重要,倘若美國制裁PDVSA,Citgo恐受牽連,汽油價格可能會大幅走高。

2 則留言:

  1. 若是石油價格大幅變化,可能使各國陷入混亂pu20328

    回覆刪除
  2. 這次是非西亞國家造成油價市場動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