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科學園區刪「工業」2字 向新創產業招手

2018-03-29 23:47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
圖為龍潭科學工業園區招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龍潭科學工業園區招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草案,法律名稱刪除「工業」兩字,改為「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為擴大激勵科學技術研究創新,條文中的「科學工業」也改為「科學事業」,並放寬進駐組織類型,使有限合夥等新型態商業組織均可進駐園區。
科技部陳良基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科學園區過去以工業為主體,但科技創新樣態很多,希望把多元性科技創新也帶入科學園區,開放新創產業進駐。為活化園區土地,這次修法也引進產業創新條例的強制拍賣制度,解決私有廠房占用土地問題。
此外,修正草案也解除現行「園區內」設立實驗中小學及雙語部的限制,放寬可於區外設立實驗中小學及雙語部,以滿足園區國內外科技人才子女就學需求。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院會表示,修正草案是為推動科學園區創新轉型,鬆綁進駐園區的組織類型、資格,擴大引進多元新創產業,以利聚集更多元的技術、創新研發及提供廣泛的服務態樣,並強化園區環境管理,提升園區使用整體效能。
科技部表示,未來園區引進科學事業的組織型態不限於「股份有限公司」,還可以「有限公司」、「有限合夥」等型態進駐,同時刪除須具有相當研究實驗儀器設備、設有研究發展部門的限制,擴大引進具技術研發的事業。
尤其諸多新創團隊及年輕新創公司具有高度技術能量與市場潛力,成立初期具有營運規模小、缺乏豐沛資金來源、無資本支出需求等特性,「有限合夥」將為適合上述新創公司成立與發展的組織型態,將更有利園區走向通訊知識服務、數位內容等軟體產業發展,吸引新創公司增進園區創新動能。

11 則留言:

  1. 國10828黃東逸
    我覺得此項法政為我們國家增添了幾道未來的光芒

    回覆刪除
  2. 政府為拓展科技多元化,已修正草案,放寬限制,有利於台灣未來科技產業發展,並提升台灣技術能力及競爭力。

    國1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3. 政府這樣的改法,希望可以有效的提升台灣的科技發展。
    國104 26

    回覆刪除
  4. 這樣的方法很好,可以提升台灣的科技發展。國10806

    回覆刪除
  5. 政府這樣的改變希望可以讓世界看到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並提升台灣的經濟。國108 22號

    回覆刪除
  6. 這樣的改變,希望可以提升台灣的高科技產業。
    國104 14

    回覆刪除
  7. 這樣可以讓台灣經濟更發達,雙語學校也可以讓小朋友更早確定夢想
    國108 05

    回覆刪除
  8. 這項政策希望可以提高台灣的科技產業,也可以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10407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科學園區的政策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希望以後的經濟能夠大大提升 國108 02

    回覆刪除
  10. 政府修正完後,對科學園區來說也有很大的競爭,不過也帶動了經濟發展。國104 3號

    回覆刪除
  11. 這項政策讓中小學的學生就能學到很多關於科技類的技術,未來將多出許多高科技人才
    110 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