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納入環資部林業生產究竟重不重要?李應元這樣說

2018-02-26 16:15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
近期衛生紙喊漲引發民眾瘋狂搶購,進一步引起學界對於國內長期忽略林業生產的討論。由於政府組織再造,未來林務局將併進環資部,究竟環資部入何看待未來的林業生產?
去年8月17日李應元因為組改議題,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台灣林業生產對照國民生產毛額GDP僅占0.3%不到,就算50年、100年擴張10倍,也僅有3%,為了經濟目的林業不是說不重要,而是現在不是重點。對照整個氣候變遷帶來的水患、土石流,造成的人命損失,因此才將林、土、水、氣納為環資部的基本架構;將目前的林業,變成森林保育、國土保育、水源涵養、土石流防護,避免重大災害發生。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與媒體喝春酒時表示。他說經濟林砍伐要在保育的狀態下進行,兩者相輔相成,未來將會邀請林業專家等共同研究討論,未來砍伐利用栽培的工作,相關預算一定會增加,林業生產相對於整個農業、經濟來說,量少但是價值很高,看待林業不是看待價格,是價值。
李應元今天解釋,他從沒有說林業生產不重要,當時是在討論林務局要不要納入環資部來,因此表示是相對於氣候變遷,氣候變遷更為重要。「林業也很重要阿」,台灣民有森林空氣就糟糕了,未來希望上游林務局、中油水保局,下游河川局到都市下河川下水道,都能夠有一系列的管理,讓國人安居樂業。
李應元說,過去太平山、阿里山樹木過度砍罰,要慢慢復育,未來林下經濟也會繼續推廣,會邀集林務局、林試所、農學院的專家,在保育功能存在狀況下討論發展。
立法院會期開幕,他表示,本會期的重要的優先法案就是空汙法、以及組織再造,這兩項希望能列為環保署本會期的重要優先法案。

環保署長李應元。記者彭宣雅╱攝影
環保署長李應元。記者彭宣雅╱攝影

1 則留言:

  1. 如果人民沒有珍惜衛生紙的話,總有一天樹會被砍的的。
    國110 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