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力保極端天氣下的糧食危機 環團:這才該納前瞻

2017-07-25 00:18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
許多公民團體號召注意極端天氣下的食物危機,昨「餐桌上的氣候變遷」見刊,有公民團體看後表示,如何守護未來農業糧食,應該納入政府所提出的前瞻計畫才是,另也建議政府,在極端天氣之下,如何保有耕作面積、種植本土雜糧更形重要,立委蔡培慧表示,於大糧倉計畫中加入種植原民野菜等作物也是調適方法。
政府推動大糧倉計畫,復育本土雜糧,立委蔡培慧表示,許多本土野菜,如龍葵等,也可以納入種植,因為這些野菜比商業性蔬菜更具耐氣候逆境的能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組長陳雅晶表示,台灣是小島,農業真的很重要,氣候變遷下「我們的糧食問題,我們要吃什麼?」這是跨部會問題,包括農委會、水利署、科技部、交通部氣象局、衛福部都應該共同參與,但政府的「前瞻」沒講這個,整個國家的前瞻到底要走向哪裡呢?
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劉峻儒表示,廿年來台灣的農作面積已經減少三成,農地未農用造成農地變遷與破碎化,影響農地的防災防水功能,耕作面積減少,也直接影響糧食危機,朝著更友善、有機耕作模式發展,讓農業體質更健康,也能更建構食品安全。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表示,現代人外食比率高,建構食農教育,讓民眾了解食物與產地的連結,推動本土雜糧復耕,種植本土雜糧等,都能維護國內糧食安全。

9 則留言:

  1. 希望年輕人可幫忙耕作
    J110 34

    回覆刪除
  2. 希望能有更多人幫忙耕作

    回覆刪除
  3.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幫忙耕作,少吃外食,推動本土糧食。國11012

    回覆刪除
  4. 推動本土糧食,可以讓大家更關心食物與土地的連結,也能讓食品更安全。
    國110 31梁易軒

    回覆刪除
  5. 因現代人外食比例較高,推動本土雜糧,不僅能讓民眾了解食物與產地的連結,也能維護國內糧食安全。國110 05號

    回覆刪除
  6. 食農教育,讓民眾了解食物與產地的連結,推動本土雜糧復耕,真不錯。
    國110 20

    回覆刪除
  7. 不但能安心食用,還對身體健康有幫助
    真的好棒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年輕人也可以幫忙耕種 國10835

      刪除
  8. 希望年輕人能幫忙種田,未來才不會有糧食短缺的問題
    國104 45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