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農業缺工無解 能期待農委會嗎?

2018-02-01 23:00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
隨著少子化、人口老化,各個行業都面臨人力緊縮問題,而高勞力投入的農業更是首當其衝。不過,農委會至今所提出的農業技術服務團等政策,對於需人孔急的農業現場,只能說是杯水車薪。農委會官員對於農業現場所面臨的人力困境、農民哀號都說「有聽到」,只是這顆燙手山芋,不但短時間還看不出農委會的解決決心,甚至還丟給主管人力而非管農業的勞動部。未來農業的人力困境如何突破?彷彿置身事外的農委會,讓人無法期待。
農業勞動力為發展農業不可或缺的一大主力。過去至今農民企望政府可以開放農業移工,不過,農委會態度始終保留,甚至在前年蔡政府上任後,畜牧業原本將開放移工的政策還大轉彎,引發農民質疑。而在農村,已經看到不只是新移民、甚至東南亞移工都是撐起台灣農村的基礎人力。
蔡政府上任後,不管是前任主委曹啟鴻一直到現任林聰賢過去當被問到農業缺工問題,是否要開放農業移工時,態度都是不開放,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每次遇到這個問題就會說:「窮盡一切努力沒辦法才會開放」。
只是現在農委會又拋出想要找在台工作的農業移工到農村打工,不只把腦筋動到在台工作的移工身上,甚至連1.8萬在台讀書的僑生、留學生都納入解決農業缺工的議題,要落實林聰賢之前的「打工遊學」救農村缺工之說。
不過,農委會的突發奇想,不只主管人力的勞動部之前就已經表示「疑慮甚多」,在法規面也有很多問題,而且,目前移工來台工作若至農村打工是違法的,難不成農委會是想要比照農地上的違章工廠,讓目前的非法打工從非法變合法的這種解決之道嗎?
此外,外國留學生、僑生及港澳生申請工作許可,許可期間最長為6個月,其工作時間除寒暑假外,每星期最長為20小時,農委會是從哪一點感覺這些學生會想要進到農村打工,可以解決農業季節性的缺工問題呢?
而且奇怪的是,今天新春記者會上,林聰賢致詞時才又拋出這個新構想,另方面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卻為其緩頰,面對記者提問,頻頻說這還在構思,最後還說這統統不是農委會主管,要問勞動部。面對農業缺工,農委會難道遇到燙手山芋,就轉身不理嗎?這樣的政府,農民能有什麼期盼?

1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希望農委會能更加重視農業缺工的問題,而不是把問題推給勞動部
    J104 45號

    回覆刪除
  3. 希望大家調重視這個問題,不要把問題推掉
    J104 36

    回覆刪除
  4. 如果只是不斷地把問題的責任頹來推去的是沒有幫助的。國108 6

    回覆刪除
  5. 農委會一直不處理、不重視這個問題只會讓事情越來越麻煩,所以希望趕快解決。國108 7

    回覆刪除
  6. 不能只是一直把問題推給別人
    而是要想辦法解決
    國104 13

    回覆刪除
  7. 希望要想辦法解決,不要問題一直推來推去的
    國104 21

    回覆刪除
  8. 農業人口老化的問題不是農委會來解決,而是大家一起解決
    國110 19

    回覆刪除
  9. 如果農業缺工的問題總是推來推去也沒辦法解決,應該一起想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解決農業缺工的問題。
    國10414

    回覆刪除
  10. 這個問題不只是農委會需要去解決,而是需要大家一起合力解決的
    國110 41

    回覆刪除
  11. 希望大家可以去重視農業缺工的問題,這並不只有農委會的責任,而是需要所有人一起想辦法解決……
    國104 24號

    回覆刪除
  12. 至今農業缺工一直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很多台灣人一直崇向服務業發展,當農業的人越來越少...
    Pu20144

    回覆刪除
  13. 現在人越來越無法吃苦 也就越來越少人從事第一級產業 只希望政府能盡快想出辦法解決缺工問題 pu201 25

    回覆刪除
  14. 希望政府可以重視農業缺工的問題pu20325

    回覆刪除
  15. 近年來,農業缺工的人數越來越多,要好好想想有建設性的方法來處理這個問題
    pu201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