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學生們下田插秧重新思考「食農教育」

2018.2.23
剛開學,旅行社導遊帶著三大車的國中師生到台南後壁「台南16號」插秧和參加老街社區導覽,有別於一般校外旅遊,上學期已安排好這次活動,學生說:「以前我和爸媽有來過台南後壁稻田插秧活動,那時我覺得很無聊.坐在車上沒有下去,這次和同學們一起赤腳下田插秧,蠻好玩的。」國中開始同儕影響力比父母還要有分量。
許多行政長官活動前準時蒞臨,沒有讓民眾們等候蒞臨才能活動開始,他們一樣赤腳下田。
真高興多年來認識的許多人都高升,例如農改場羅正宗主任已升為嘉義分場分場長。剛開始長官們插秧都在站一起,後來羅分場長主動走入學生群中親自指導如何正確插秧。當天「台南16號」育種家陳榮坤博士也有蒞臨,沒有現場給國中生們「育種的科普教育」有點可惜。
品嚐台南16號壽司,還有都市沒吃過、不用沾醬就很香濃的「花生糕」(花生和在來米磨成漿一起蒸熟)。
幼稚園也來插秧,辦活動最擔心是否沒人來參加,若更多學校願意把孩子們帶出來下田更好了。邀請某些學校參加田間活動時,好幾次被問:「沒有免費的遊覽車和活動補助?!XX單位都幫我們出錢而且安排得好好的,學校只要派出學生過去就好了。」
九年前參加後壁的插秧體驗,參與民眾都盡量完成要求的責任區,如今的民眾比較沒有當年那樣的精神。這幾日忙著下田補秧和鋤草,甚至下細雨時也在冰冷的田水裡工作,看到這麼多人手,如果變成補秧活動該多好,那種「因為冷、辛苦,掙扎要不要下田的心情」是年輕學子快樂插秧體驗無法領略以及學習到的責任感。
不是只有非洲有糧食短缺的問題,2018年2月23日新聞南美洲委內瑞拉因多年糧食短缺,饑荒越來越嚴重。委內瑞拉人2017年平均狂瘦11公斤,近30%民眾無法溫飽,一天只吃兩餐。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全球糧食危機研究報告,自然被破壞,水資源及森林銳減,要盡快想辦法。
新時代有新的課題要解決,值得重新思考推廣食農教育時,政府、農夫、活動辦理單位、學校、學生彼此的分工和議題。

14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個體驗好像很有趣,讓學生體驗插秧並體會農夫的辛苦
    J10410

    回覆刪除
  2. 這一個活動可以讓我們體驗活動到農夫的辛苦
    十分的有意義
    國104 13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因為可以讓學生體驗農夫的
    辛苦!!!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4. 這歌體驗非常有意義,讓學生體驗耕作的辛苦

    回覆刪除
  5. 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因為他可以讓學生體驗農夫耕作的辛苦。
    國10414

    回覆刪除
  6. 這可以讓學生體會粒粒皆辛苦的感覺。國10437

    回覆刪除
  7. 這個活動是讓學生知道種米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國10809

    回覆刪除
  8. 讓學生親自體驗到農夫的辛苦,這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國110 05號

    回覆刪除
  9.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能讓大家體會農夫的辛苦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能讓平時浪費食物的小孩體會農民的辛苦,學會珍惜~
    國104 24號

    回覆刪除
  11. 這個活動除了可以體驗到插秧的樂趣外,還能知道平常農夫在工作時的辛苦
    國104 7號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10815

    回覆刪除
  13. 這個活動能題會到農夫的辛苦,還能題會到不能浪費食物還可以感受到樂趣。國104 3號

    回覆刪除
  14. 這個活動能讓學生體驗插秧,也能讓學生了解農民的辛苦。
    國104 45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