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鰻魚禁捕保育期 配合維護資源永續

2018-03-01 11:30經濟日報 邱世婷
原定為期4個月的鰻苗捕撈漁期將延長1個月至本(107)年3月31日結束。 新北市...
原定為期4個月的鰻苗捕撈漁期將延長1個月至本(107)年3月31日結束。 新北市/提供。
原定為期4個月的鰻苗捕撈漁期將延長1個月至本(107)年3月31日結束,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及「岸際捕撈鰻苗應注意事項」規定,除花蓮縣及臺東縣外,其他縣市轄屬之距岸三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自107年4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禁止捕撈鰻苗,請捕撈鰻苗業者務必配合,以共同維護鰻苗產業之永續。
經捕鰻業者反應,本年度因鰻苗較晚靠岸致捕撈量不如預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為兼顧漁民生計及鰻魚資源永續,本年度鰻苗捕撈期遂延長一個月至107年3月31日止。
捕鰻苗為台灣重要產業。 新北市/提供。
捕鰻苗為台灣重要產業。 新北市/提供。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汪昭華處長表示,鰻苗捕撈是我國固有傳統漁業,新北市鰻苗捕撈產地主要在淡水區,近年產量佔全國15%~24%間,本年度鰻魚捕撈期自106年11月1日起至今雖歷經多次寒流,氣溫及海況不佳,再者鰻魚人工全養殖技術尚待突破,目前市面鰻魚養殖戶投養的鰻苗全仰賴天然捕撈,因此仍吸引許多漁民冒著寒風及大浪在河口及潮間帶捕撈鰻苗。農業局除了提醒業者遵守相關捕撈規定,也持續宣導業者需確實辦理登記並填報漁撈日誌,以利後續進行鰻魚(苗)資源科學調查研究及資源管理評估規劃。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醒,鰻苗捕撈為我國重要產業,對於鰻魚資源日漸減少,保育工作刻不容緩,倘違反鰻苗禁漁期規定者,無論是在岸際以「人力」進行捕撈或是漁船(筏)進行海上捕撈,將核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因此呼籲漁民朋友務必遵守規定,以共同維護鰻苗傳統漁業之永續。

1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個政策很好因為這樣才不會資源用盡j1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