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漁獲黑洞 快毀了台灣漁業

2017-12-10 23:47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賈寶楠
濫捕問題成了漁獲黑洞,受影響的不只遠洋漁業,近海也受波及。 記者劉學聖/攝影
濫捕問題成了漁獲黑洞,受影響的不只遠洋漁業,近海也受波及。 記者劉學聖/攝影
近3年漁獲產值 圖/聯合報提供
近3年漁獲產值 圖/聯合報提供
濫捕問題已成台灣漁業迫在眉睫的危機;遠洋漁業部分,已連續二年遭歐盟黃牌警告,問題若無改善,未來可能領到紅牌遭到制裁,將造成近百億漁產損失;近海漁業則因濫捕致漁源枯竭,雲嘉南的近海作業漁民,超過六成被迫休漁,漁村一片蕭條。

管制無法落實

為解決濫捕問題,漁業署前年起推動漁民填報卸魚聲明書,寄望能準確統計漁獲、改善過度濫捕的行為,但去年七月到今年六月全國執行率竟只有百分之十三,管制政策無法落實,解決濫捕成空話。

若吞紅牌 估損70億

國內遠洋作業的漁船,漁獲長期申報不實,使我國始終難以擺脫濫捕的汙名,因而被歐盟盯上。兩年前,歐盟就將我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的黃牌警告國家,若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行為一直未改善,就祭出紅牌,對台貿易制裁,單是遠洋漁業產值損失,粗估近七十億元。
台灣漁獲黑數多驚人?二○一三年基隆漁市場卸貨鯖魚三百噸,隔年設地磅站秤重,竟達五萬二千噸,差一百七十倍,漁會說,還有很多船沒來報。

漁獲資料 長期不精確

漁業專家海洋大學講座教授邵廣昭表示,台灣漁業統計年報中的漁獲資料長期不準確,因此做任何限漁措施時,各方各說各話,尤其常遭漁民反對。
準確的漁獲統計是改善濫捕、總量管制、執行休漁等遏止漁業資源枯竭的重要依據,卸魚申報不落實,找不出漁獲黑數,也無法有效改善濫捕行為。
漁業署為此推動卸魚聲明書制度,二○一五年三月從遠洋漁船開始,規定進港要申報作業區、捕獲魚種、數量等資料,並擴及近海、沿岸漁業,今年起全台進出漁港的十噸以上漁船都要申報。
漁業署最近提出檢討報告,去年七月到今年六月卸魚聲明書全國執行率僅百分之十三,統計廿四處漁港進出航次為廿三萬八三四七次,繳交卸魚聲明書僅三萬二九七六張,富基、梧棲、將軍、小港臨海新村、花蓮都掛零,最好的是高雄中芸港百分之六十七,台東新港百分之五十七居次。

漁民、漁會 申報配合度低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漁民嫌過磅、填表太麻煩,加上許多漁會有宣導卻不落實要求,都造成申報成效低落,但卸魚申報是為漁民確保「永續的海洋」,不是找麻煩,再繼續濫捕,漁業資源會持續枯竭,各種漁業都要遭殃。
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指出,非法漁獲是大黑洞,不只遠洋漁業,近海和沿岸這方面問題也很嚴重;她本來很期待近海漁業管理能搭黃牌便車改善,但似乎作用不大,或許只有被開紅牌制裁慘痛教訓後,才能解決。

5 則留言:

  1. 台灣的漁業因爲濫捕而被毆盟歐盟掛上黃牌,台灣的貿易將損失7000000000元以上,希望大家能一起保護漁業。
    國110 21號

    回覆刪除
  2. 如果再繼續濫捕魚資源的話,未來可能就捕不到魚了,十分可怕。國108 25

    回覆刪除
  3. 我們應該要改善濫捕,不然漁業資源枯竭。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農民一直大量的捕撈魚群以為了要獲取利益,再這樣下去,恐怕會影響到許多生態。
    Pu201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