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鰻苗量崩跌!不只台灣異常 鹿兒島也望苗興嘆

2018-03-01 15:59:10聯合晚報 記者徐偉真王燕華陳洛薇、侯廣瑜、何令慈
漁民穿著青蛙裝在冷冽海水中,手持三角網、頭戴探照燈,利用鰻苗趨光性順著海浪捕撈。...
漁民穿著青蛙裝在冷冽海水中,手持三角網、頭戴探照燈,利用鰻苗趨光性順著海浪捕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鰻苗量崩,漁民苦不堪言,只能「望海興嘆」,推測農曆節氣和潮流變化,去年又碰到閏六月,再加上黑潮大蛇行,可能是造成鰻苗延後出現的原因,過年剛好是捕撈期結束前兩周,預期三月可能數量明顯增加,但捕撈期只到二月,漁民擔憂地說:之前是「望海興嘆」,三月恐怕要「望苗興嘆」了。

捕鰻苗用命拚!漁民落海漂流60小時獲救

捕鰻苗是一件苦差事,花蓮鐵工曾連發4年前為了替即將出世的女兒多賺一點奶粉錢,兼差在花蓮溪口捕撈鰻苗,沒想到接連兩個大浪打來,將他捲入海裡,不會游泳的他,在寒冷天氣中,僅靠一根浮木,在大海漂流近60小時、75公里,奇蹟似地在台東長濱樟原海岸獲救。即使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每逢農曆春節前後,曾連發還是換上青蛙裝下海,只為了替心愛的妻女加菜。

4215→783公斤 今年鰻苗量大崩跌

鰻苗量崩,漁業署表示,從去年11月至今年2月20日的鰻苗捕獲量,總共783公斤,明顯低於過去四年平均總捕撈量4215公斤,而今年主要漁獲量出現在2月,往年僅占8%,推測今年鰻苗汛期出現平移情況。
鰻苗細如線絲,價格不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鰻苗細如線絲,價格不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漁民怨:我們保護,卻讓別國撈走

「政府有保護漁民生計嗎?」漁民發出怒吼表示,台灣是鰻苗隨黑潮出現的第一站,政府基於保護資源的立場,立意良善地制定捕撈期,其他國家卻有更多捕撈機會,「那我們保護了什麼?」鰻苗的捕撈數量關係著沿海數以萬計的漁民和養殖業者生計,希望漁業署能適時延長一個月的捕撈時間。

台灣:11-2月
日本:12-4月
韓國:10-3月
中國大陸:沒有禁捕期

鹿兒島漁獲也大減 延長半個月捕撈期

長期研究鰻魚的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韓玉山表示,今年是冬至延後較多,鰻苗大量出現的時間點不異常,異常的是量的比例懸殊,去年底量出奇地少,兩個月捕撈到的鰻苗量不到100公斤,今年一月後才恢復正常,研究團隊目前正試圖找出原因。前天鹿兒島的漁民也因漁獲少陳情,當地政府宣布延長半個月捕撈期。
近年來鰻苗數量驟減,一尾鰻苗曾飆到近180元的天價,讓鰻魚飯價格節節高漲,一碗鰻...
近年來鰻苗數量驟減,一尾鰻苗曾飆到近180元的天價,讓鰻魚飯價格節節高漲,一碗鰻魚飯動輒三、四百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漁業署延長1個月捕撈 學者:殺雞取卵

漁民們最近向國民黨立委陳超明陳情後,漁業署多方討論後宣布延長撈捕鰻苗時間一個月。不過,韓玉山示警,鰻苗數量正在減少,若無配套即延長捕撈,無異殺雞取卵,對生態保育不利,可延長捕撈半個月,但應該將目前全國一縣市一河川禁捕8公分以上野生成鰻的規定擴大到全台所有河川,讓成鰻可以生長並產卵。

1.棲息地遭破壞
鰻魚主要以河川和河口為棲息地,但這兩個地方過去幾十年被開發、汙染很嚴重,讓鰻魚棲息地遭破壞。
2.過度捕撈
鰻苗數量減少但仍有市場需求,數量減少仍持續捕抓,恐陷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