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農委會大調查 台灣10.2%農戶缺工

2018-02-25

全國農業缺工 28.2萬人次

〔記者吳欣恬、黃以敬、林國賢、黃淑莉、葉永騫/連線報導〕國內頻傳農業缺工聲浪,農委會最新盤整統計出爐!國內約有十.二%農戶有缺工情況,以一人工作一天估算,全國農業缺工人次約廿八.二萬,其中常僱工需一.五萬人次,季節性的臨時工則缺廿六.七萬人次;缺工以中部地區最嚴重,主要缺工產業則為蔬菜和果樹。
  • 農業人口老化又缺工,需要新血加入。 
 (記者林國賢攝)
    農業人口老化又缺工,需要新血加入。 (記者林國賢攝)
面對農務缺工問題嚴重,農業縣不斷呼籲中央謀求對策;雲林縣府多次發文給勞動部,請求引進農務外勞或開放製造業外勞在休息時間可以從事農務工作;但勞動部擔憂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機會,並未同意。
屏東縣萬丹鄉農會總幹事張枝烈表示,每個縣市收割期不同,例如屏東縣稻作收割後的烘乾期,缺工時間約一個月,如有農業外勞來支援就能解決問題;屏東縣農權會理事長盧同恊則強調,不一定每個農業項目都要開放農業外勞,必須保障本地農工就業權;屏東縣農業處長黃國榮說,農村缺工是整體問題,中央應該要有統一政策。

中部最嚴重 多蔬果產業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指出,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等中部地區缺工較嚴重,約十四.七萬人次,佔比達五十四.九%;其次是嘉南高屏等南部地區缺九.四萬人次,佔卅五%;北部和東部則各缺少約一.三萬人次,佔五%。
進一步分析缺常僱工的產業,蔬菜佔了卅七.四%、果樹則佔了廿二.四%。缺臨時工的產業,果樹佔四十七.七%,蔬菜佔廿九.六%。另外蒜頭、小白菜、蘿蔔、胡蘿蔔、萵苣、落花生以及玉米等也多缺工。
李退之說,中部缺工嚴重,主因為台中、彰化的製造業吸引雲嘉的勞動力人口,由於農業以季節性缺工為主,提供所得不如製造業,因此想要賺更多錢的人優先選擇製造業。

缺工型態特殊 難引進外勞

農委會強調,農務工人有「季節性」、「短期性」、「產業不同」等特殊性,無法提供全年性或單一雇主的常態性工作,恐難靠引進農業外勞得到解決。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工資以天計算,產季期間需求大量勞力,但產季結束後勞力需求大降。如引進外勞,不可能只給三個月工作,還要支付高額仲介費,且勞基法規範單一雇主,外勞無法移動至不同農戶工作,「開放外勞對行政部門是最容易的事,但也是最不負責的」。
陳吉仲表示,國內農戶所得約三成來自於自家農業收入,七成來自兼業打工,開放外勞恐使農戶打工機會減少。因此,先以「農村閒置人口或國人機動性勞力」作補強主力,長期目標是「農村活化再生、年輕人口回流」。

3 則留言:

  1. 現在鄉下多半是老年人
    希望有些年輕人可以會去幫幫忙
    國110 45

    回覆刪除
  2. 因為台灣的年青人都往都市裡找工作,在鄉下的多半是老年人,造成鄉村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希望年青人回到鄉村幫忙,不然就無人種地了!
    J108 01

    回覆刪除
  3. 台灣目前經濟發展狀況良好,但就因為這樣,台灣鄉村人口減少,農務缺工問題也相對嚴重 國108 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