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走私象牙剋星 在肯亞遭人殺害

2018-02-05 20:25聯合報 記者曹國維
打擊非法象牙和犀牛角交易的全球頂尖調查員布萊德利馬丁(Esmond Bradley-Martin)在肯亞住處遭人殺害,享年75歲。
布萊德利馬丁的妻子打電話聯絡不上他,4日前往他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的住處,發現他陳屍當地,頸部有一處刀傷。當地警方懷疑,他可能遭劫匪殺害。
美國籍的布萊德利馬丁曾任聯合國犀牛保育特使,最近才結束緬甸調查行程。
他一直在追查動物製品走私,特別是在非洲和亞洲。BBC報導,布萊德利馬丁數十年來冒著生命危險,偽裝成黑市買家,在中國大陸、越南、寮國等地偷偷記錄和拍攝非法象牙和犀牛角交易,希望了解這些非法交易的定價和規模。
他曾發表報告,暴露非法象牙交易如何從中國大陸轉移到周邊國家。他的調查行動,促使大陸在1993年禁止犀牛角交易,他還成功說服大陸實施象牙交易禁令,在今年元旦生效。
保育團體Wildlife Direct執行長寶拉.卡杭布說,布萊德利馬丁過世,就動物保育而言是重大損失。
布萊德利馬丁2016年檔案照。美聯社
布萊德利馬丁2016年檔案照。美聯社
【中央社/肯亞奈洛比5日綜合外電報導】肯亞警方今天表示,聞名世界的非法象牙和犀牛角交易剋星馬丁在肯亞家中慘遭殺害。美國籍的馬丁提出許多詳細調查報告,有助打擊獵殺大象、犀牛和非法的野生動物交易。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法新社報導,76歲的馬丁(Esmond Bradley Martin)是美國籍的地理學家,但住在肯亞數十年。他昨天下午被發現陳屍在首都奈洛比(Nairobi)郊區住處,死因是頸部遭刺傷。
奈洛比市警察局長庫姆(Japheth Koome)表示:「他被發現陳屍家中,身上有刀傷。」他又說,正在進行調查。
馬丁的調查聚焦非法犀牛角和象牙供應鍊的需求端,量化分析中國、香港、越南和寮國等亞洲市場。他冒著生命危險拍攝和記錄相關非法交易,有時甚至喬裝買家與走私販周旋,為的是查明黑市價格。
肯亞著名大象專家卡杭布(Paula Kahumbu)表示,馬丁的調查具有開創性,通常是和研究人員維涅(Lucy Vigne)共同撰寫報告,獲推崇促成中國決定在去年關閉國內的合法象牙市場。
卡罕布說:「他是領先揭露象牙交易的最重要人物之一,直接對付進行非法交易的人。」

3 則留言:

  1. 為什麼保護環境的人總是遇害?pu20117

    回覆刪除
  2. 又少了一個愛護地球的人,這個世界曾因為他而更美好
    pu20122

    回覆刪除
  3. 這樣一位偉人就這樣死了真是可惜
    普201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