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川普調戰略 與陸爭非洲

美國總統川普。 (新華社)
中美之間的大國競爭,正在從印太延伸到非洲,且有向全球範圍展開之勢!在把中國視為戰略對手的背景下,川普政府正在調整美國的非洲政策,將從以援助為主,轉為商業接觸;美國助理商務部長華許(Erin Walsh)23日強調,美國做好了在非洲進行競爭的準備。
同時,川普計畫派國務卿提勒森於3月間訪問多個非洲國家,也歡迎非洲國家的領導人訪問白宮。華許表示,商務部長羅斯在今後幾個月內,也將訪問非洲國家。
從援助轉為商業接觸
美國之音報導,華許23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建立新的美非夥伴關係」研討會上表示,川普政府看重非洲的經濟和戰略重要性,目前整個非洲大陸的經濟發展,正在創造巨大的需求,包含中國、印度、土耳其、日本、歐洲和中東的公司,都積極在非洲尋求商業機會,因此,美國從聚焦援助,進而轉向商業接觸的方向至關重要。
華許指出,加強美國與非洲貿易的政策,與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一致,即「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她說,「美國國安會繼續研究與非洲進行商業接觸的各種新方式,將以促進美國繁榮與推動美國影響力為主,美國將在非洲進行競爭。」她並透露,川普前一天寫信給非州聯盟領導人,表示他很尊重非洲人民,美軍正在非洲與他們一起打擊極端主義,美國也正努力擴大與非洲國家之間的「自由、公平和對等的貿易」。
調整心態向中國學習
學者認為,美國需要改變對非洲的心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繁榮與發展」項目負責人潤迪(Daniel Runde)提醒,美國應從中國在非洲的經驗中學習,不應再像以往,總把非洲看成需要美國援助的地方,應該把它視為美國的機會。潤迪稱,雖然自柯林頓政府以來,美國政府已朝此方向努力,採取一些步驟,但美國應要做得更多。
儘管美國聲稱要加強與非洲關係,不過先前川普曾以粗魯的「屎坑」(shithole)一詞形容非洲國家,引發非洲國家一致批評。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