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15分鐘一頭大象遇害! 用DNA追盜獵者



2018/02/21
在非洲每15分鐘就有1頭大象被非法獵殺。非洲象在地球上已經存在了150萬年,西元1500年時約有2600萬隻非洲象遍及全非洲大陸。但現在大象數量至今僅剩下2%,約50萬隻。外媒報導,非洲大象的數目在過去10年因為盜獵已經急速銳減,如果繼續這樣下去,這種標誌性的動物在未來數十年間可能會滅絕。

您能想像,未來大象跟恐龍一樣,完全消失在我們的地球上嗎?為了阻止這樣的悲劇發生,從1989年開始各國簽署了禁止獵捕及交易象牙的協定,但殺頭的生意有人做,一隻象牙在黑市交易可以賣到4千美元,為了錢,太多人鋌而走險。

華盛頓大學教授華瑟說,應該體悟的現實是無法阻止交易,會有大麻煩。於是華盛頓大學的生物保育中心透過大象的DNA,發明了一種追緝盜獵者的方法。教授華瑟說,實驗室是全球第一個發展出用大象的糞便DNA,並且追蹤他們在全非洲範圍足跡的團隊之一。研究人員精確描繪出整個非洲大陸所有大象族群的分佈圖。科學家再利用這個分佈圖,和象牙裡的DNA進行比對,追蹤非法走私象牙的源頭。

外媒指出,世界上大約有7成的象牙賣到中國,這是尊貴富裕的象徵,加上繁複精美的雕刻,可以讓象牙賣到10多萬美金。因為中國大陸的中產階級崛起,他們把對象牙製品當作奢侈品,需求大幅提升,2013到2014年,象牙價格在中國大陸飆升3倍,它們用合法掩護非法,謊稱這些象牙是來自庫存品。而國際不法份子,包括恐怖組織也透過象牙交易取得經費。

外媒表示,近來幾乎每次非洲國家的衝突,幾乎都有賣象牙的利潤來支持,但這是可以阻止的。這些都是可以阻止的,已經有國家正在做。教授華瑟說,肯亞燒毀了超過1百萬噸的象牙,這些所有林林總總的集合起來讓象牙價格大跌,從2013年1公斤2千美元到現在1公斤大概是7到8百美元。

2017年,香港世界最大的象牙交易市場關閉,雖然盜獵情況仍然存在,但大象的生存在各國政府、組織等努力下出現曙光。根據2016年最新的資料顯示,非洲大象棲息地的象群數量開始回升。教授華瑟說,可以關閉全球性以及區域性的象牙交易市場,可以杜絕需求,然後可以有希望救大象,讓牠們不要滅絕。

3 則留言:

  1. 大象好可憐,希望大家不要為了象牙殺害牠們。

    回覆刪除
  2. 非洲象已經要絕種了,這些非法盜獵者為了自己的私益,就濫殺,希望能早日抓到pu20328

    回覆刪除
  3. 為了象牙,殺了這麼多大象。究竟象牙到底有甚麼作用,讓這麼多人搶著要,不惜殺死大象,只希望他們不要在為自己的利益殺死牠們了。 pu201 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