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博科聖地夜襲校園 奈及利亞110女學生被擄失聯

2018-02-27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奈及利亞政府二十五日證實,奈國東北部尤比州達普奇鎮(Dapchi)的寄宿學校「政府科技學院」,十九日遭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夜襲,校內九○六名學生迄今仍有一一○名女學生下落不明。此前,奈國官方聲稱武裝份子只是想要搶劫學校的食物,學生們還在躲避攻擊,否認有任何學生被綁架。
  • 奈及利亞官方日證實,奈國東北部尤比州達普奇鎮寄宿學校「政府科技學院」,十九日遭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夜襲,校內九○六名學生迄今仍有一一○名女學生下落不明。(法新社)
    奈及利亞官方日證實,奈國東北部尤比州達普奇鎮寄宿學校「政府科技學院」,十九日遭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夜襲,校內九○六名學生迄今仍有一一○名女學生下落不明。(法新社)
博科聖地二○一四年四月曾於奈國東北部波諾州奇博克鎮一所寄宿中學,連夜擄走年齡介於十六至十八歲的二七六名女學生,震驚國際社會,引發大規模網路聲援運動「#BringBackOurGirls(帶回我們的女孩)」;該事件至今仍有逾一百名女學生下落不明。
本次綁架案的事發地點達普奇鎮,位於奇博克鎮西北方約二七五公里處。目擊者指出,身穿軍服、包著頭巾的武裝份子十九日晚間分乘十二輛卡車,高喊「真主至大(Allahu Akbar)」,持槍突襲達普奇鎮,闖入政府科技學院;隨著武裝份子持續逼近並製造爆炸,數十名師生在彼此的幫助下翻出學校圍牆,驚惶逃出校園,躲進附近的樹叢。襲擊行動結束後,校方要求學生徒步返家。
教師阿里拉瓦(Amsani Alilawan)指出,達普奇鎮上個月還有士兵駐守,「他們轉移陣地後,我們就沒有任何安全防衛」。對此,失蹤女學生的家屬相當不滿,一度試圖以肉身擋住尤比州州長的座車通行。與此同時,當局反覆且緩慢的因應對策,也讓家屬們倍感失望。
奈國當局曾於襲擊行動結束後,表示女學生不是武裝份子的目標,宣布發現兩具遺體,救出至少七十六人,第一時間否認有少女被綁架。然而,二十一日就有目擊者指認,許多少女被襲擊者用卡車載走。奈國總統二十三日遂向女學生的家屬致歉,「這是國家災難。我們對此感到遺憾」,坦承可能確有女學生被綁架。奈國政府並於二十五日進一步證實,政府科技學院至今仍有一一○名少女失蹤。
尋求在奈國東北部建立伊斯蘭國家的博科聖地,字面上的意思是「禁止西方教育」,他們時常以學校做為攻擊目標,尤其是那些教授非宗教性課程的學校。自二○○九年起,博科聖地至少造成兩萬人死亡、逾二六○萬人無家可歸。奈國當局在收復大部分被博科聖地佔領的領土後,二○一五年曾宣稱「技術上擊敗」博科聖地。然而,博科聖地的攻擊行動卻從未終止;去年十一月製造爆炸奪走數十人性命,十二月又襲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的卡車,造成四人身亡。

9 則留言:

  1. 非洲難勉會有這些狀況是逃不了。pu20332

    回覆刪除
  2. 好可怕阿 希望世界早日和平 普20301

    回覆刪除
  3. 太可怕了!希望非洲的這種問題能夠減少
    普20321

    回覆刪除
  4. 希望能減少這些問題 普20311

    回覆刪除
  5. 博科聖地和IS一樣 都以宗教名義進行攻擊

    回覆刪除
  6. 他和IS一樣 都以宗教信仰為由 發起激進運動

    回覆刪除
  7. 不太能接受這樣的行為很誇張且很不合理pu20131

    回覆刪除
  8. 這些武裝份子真是令人感到恐懼 因為教育 宗教 就綁架殺害人民 真希望能減少悲劇發生 pu20118

    回覆刪除
  9. 武裝份子的這些行為讓人感到害怕,希望能減少這樣子的事情再度發生
    pu201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