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委內瑞拉翻臉 驅逐巴西、加拿大外交官

委內瑞拉翻臉 驅逐巴西、加拿大外交官

2017-12-28 18:43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強行推動修憲,不但加劇國內政經動盪,更引來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及昔日拉美友邦的抨擊。對於外界「獨裁」的批評,馬杜洛則反指外國勢力干涉內政,試圖煽動政變。近來更槓上巴西、加拿大,雙方互相驅逐外交官,引發新一輪外交危機。
巴西總統泰梅爾去年取代了被彈劾的前總統羅塞夫,引發委國強烈反對。泰梅爾去年8月上任以來,委國即宣布與巴西凍結關係,兩國自此一直沒有互派大使。直到今年初,巴西派任佩雷拉(Ruy Pereira)就任駐委大使,雙方關係才逐漸緩和。
不過,馬杜洛本月初禁止國內三個反對派參加明年總統選舉,再次引來非議。巴西多次批評馬杜洛「侵略」反對派,加上馬杜洛本來就不滿巴西總統泰梅爾,兩國「外交戰」再度開打。
委內瑞拉23日宣布,巴西駐委大使佩雷拉不再受歡迎,因為委國認為巴西現政府是非法政權,對巴西大使的驅逐將持續直至該國「恢復憲政秩序」。巴西回嗆,如果佩雷拉真的被驅逐,「就再次顯示馬杜洛政權的獨裁本質。」
巴西政府「到做到」,26日採取強硬報復性措施,下令將委大使館代辦德爾加多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剝奪其外交身份。
委國指責巴西的同時,也將矛頭指向加拿大。委國制憲議會主席羅德里格斯,加拿大大使館代辦科瓦利克「一貫粗魯,無禮地干涉委國國內事務」,下令科瓦利克離境。加拿大則在25日,宣布驅逐委國駐加大使和代辦,作為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