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探祕之旅!來趟「墨西哥」上億蝶舞的神妙世界

探祕之旅!來趟「墨西哥」上億蝶舞的神妙世界

2016-12-27 13:33
你的墨西哥印象是甚麼?全球唯一可觸摸灰鯨之地,進入上億蝶舞的神妙世界,有火烈鳥、馬雅古文明,罕見色彩繽紛的「銀礦之都」;這些精采,全兜攏在一趟遊程,別懷疑,看了就知道!

驚奇1:世上唯一可觸摸灰鯨的地方

全世界只有這裡可以觸摸到剛出生的灰鯨寶寶!灰鯨媽媽擔心灰鯨寶寶出生後沒有足夠鯨油禦寒,因此會及時趕到海水溫暖的墨西哥下加省的潟湖生產;出生就有4~5公尺長的灰鯨寶寶最愛與人親近,還會圍著小艇打轉,極其可愛。灰鯨長至7、8歲即可受孕,11月初起大舉南遷,每天平均遷徙125公里,只有晚間短暫休息,從白令海到下加省鹹水湖歷時約2個月,只為平安產下小鯨。2月中旬起,母鯨將帶著小鯨踏上歸途,為避免攻擊,灰鯨北上多靠海岸遊走,平均每天最多前進70公里,是陸上觀鯨的最佳季節。
下加州潟湖是世界上唯一可觸摸灰鯨的地方。 圖/Ryan Harvey攝影
下加州潟湖是世界上唯一可觸摸灰鯨的地方。 圖/Ryan Harvey攝影

驚奇2:上億帝王蝶舞翅

帝王蝶從墨西哥出發,飛越4,500公里抵達加拿大,秋天又飛回墨西哥越冬,這9,000公里的遷徙之路,壽命只有2個月的帝王蝶是如何完成?答案是:一次遷徙,得要歷經4代。神奇的是,第4代的帝王蝶竟然有7個月的壽命,一路飛回當初曾祖父母居住的同一片山區甚至同一棵樹!千萬上億帝王蝶棲息在保護區十字杉林的景象,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壯觀,也僅見於冬天的墨西哥。
上億帝王蝶舞翅,自然界最奇特的遷徙。 圖/有行旅提供
上億帝王蝶舞翅,自然界最奇特的遷徙。 圖/有行旅提供

驚奇3:中南美洲火烈鳥的最大聚集地

驅車西向塞列斯屯,換船走訪墨西哥灣潟湖中的火烈鳥(flamingo)聚落。看似水鳥,火烈鳥生有鴨雁的蹼卻不會游泳,憑著修長的腿和蹼腳,加上細長的頸,走在淺灘,時而將頭埋入水裡撿食蟲藻,由於攝食富含胡蘿蔔素,羽毛會逐漸由灰白轉成粉色。
尤卡坦半島紅樹林看火烈鳥,是中南美洲最大聚集地。 圖/有行旅提供
尤卡坦半島紅樹林看火烈鳥,是中南美洲最大聚集地。 圖/有行旅提供

驚奇4:世界新7大奇蹟/馬雅古文明

別以為只有埃及有金字塔,同樣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還有墨西哥馬雅金字塔,尤卡坦半島上的奇岑伊察更於2007年被選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主要原因是羽蛇神金字塔構築中隱藏的馬雅年曆,每年春分及秋分,日光沿梯而下照亮羽蛇神金字塔蛇頭,仿若羽蛇神從天而降,告知播種及收穫時分。
世界新七大奇蹟,到奇岑伊察探祕馬雅古文明。 圖/有行旅提供
世界新七大奇蹟,到奇岑伊察探祕馬雅古文明。 圖/有行旅提供

驚奇5:彩色山城 銀礦之都

世界文化遺產古城瓜納華多,入城印象是各種姿態的石蛙蹲在水池邊,因為「瓜納華多」原住民語即意謂著「青蛙岡」。瓜納華多狹窄曲折的石板巷弄讓人很容易迷失方向,卻又在每個轉折埋下驚喜;利用乾涸河床改建的地下道路,也是特色之一。搭乘纜車登上山坡下瞰,五顏六色的房舍沿山坡層層交疊,宛若一大碗彩色拼圖,最凸顯的自然是矗立正中心的聖母教堂。
彩色山城瓜納華多,世界遺產銀礦之都。 圖/有行旅提供
彩色山城瓜納華多,世界遺產銀礦之都。 圖/有行旅提供

驚奇6:搭乘「奎沃快車」前往特基拉小鎮

「奎沃快車」其實不快,正符合墨西哥人慢悠悠的生活節拍。從瓜達拉哈拉上車,一路酒水侍候,車廂裡的酒吧無限暢飲,還能嘗到瓜達拉哈拉傳統的醬汁三明治(Tortas Ahogadas)。火車逐漸接近特基拉,只見窗外藍色龍舌蘭畦畦相連。2小時左右即抵酒廠,周圍散布著餐館、酒吧及紀念品店,教堂是最顯眼的地標,可試試含有酒香的特基拉冰淇淋,特色午餐也帶著龍舌蘭滋味。
「特基拉」是墨西哥國酒,也是瓜達拉哈拉西邊約一小時車程的小鎮。
「特基拉」是墨西哥國酒,也是瓜達拉哈拉西邊約一小時車程的小鎮。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獨家行程 走訪8處世遺景點
1.墨西哥歷史區及蘇奇米爾科
(1987)
2.瓜納華多市及銀礦區(1988)
3.奇岑伊察古蹟(1988)
4.維斯凱諾鯨魚保護區(1993)
5.烏希馬爾古蹟(1996)
6.卡巴納孤兒院(1997)
7.龍舌蘭地景及釀酒工藝(2006)
8.帝王蝶生態保護區(2008)

1 則留言:

  1. 這真的和我所想的墨西哥不太一樣,原來墨西哥不只是我印象中犯罪、毒品猖獗的地方pu201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