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暴動、鎮壓拉響警報:惡性通膨席捲拉丁美洲

暴動、鎮壓拉響警報:惡性通膨席捲拉丁美洲

暴動、鎮壓拉響警報:惡性通膨席捲拉丁美洲

2016/05/23 17:37:17 Joe

委內瑞拉面臨嚴重惡性通膨,委內瑞拉貨幣(VEF)對美元匯率大幅貶值。 圖/路透社

分享
近年拉丁美洲的委內瑞拉面臨經濟嚴重衰退,GDP年度成長率連續七季負成長,通貨膨脹在2015年底升至180%左右,2016年第二季更一路狂飆到700%,導致委內瑞拉貨幣(VEF)對美元匯率大幅貶值。更由於該國96%的外匯收入來自於石油,國際油價近期崩盤,連帶地全面癱瘓委內瑞拉的國家經濟——原物料貿易系統停滯,連可口可樂公司都宣布停止在委內瑞拉生產含糖飲料,而委內瑞拉大型的民生飲食公司Empresas Polar,甚至需要停止生產部分民生必需品。
糖、糧食、小麥等必需品缺貨嚴重,快速飆漲的物價漲導致民間暴動、搶劫和掠奪的行為越來越頻繁,政經動亂一發不可收拾,迫使該國總統馬杜羅頒布「60天緊急命令」;而被授權進駐各地市場跟工廠的軍警,卻被抗爭者視為「公權力」的鎮壓,委內瑞拉全國上下陷入前所未有的暴動。

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

分享

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

分享

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

分享
事實上,拉丁美洲裡經濟出了問題的可不只有委內瑞拉。國際油價和原物料從2014年下半年以來的跌勢,沒有讓中南美洲的物價大幅下跌,正當已開發國家不斷的透過寬鬆貨幣抵抗通貨緊縮的同時,中南美洲深陷惡性通貨膨脹的深淵。
南美洲第一大國巴西,在2011年以前被國際媒體譽為金磚四國之一,如今也同樣面臨連七季的GDP負成長,而且衰退情況逐漸擴大,絲毫不見好轉。和巴西貿易來往密切的阿根廷,通貨膨脹亦在2016年第一季飆到35%。巴西因消費力衰退,對阿根廷的工業品需求也隨之降低,2011年以來已經下降約40%。進入貿易寒冬的阿根廷,也面臨大型工會連日在街頭進行反政府的示威活動。
惡性通膨繼續席捲中美洲各地:海地面高通膨在2016年3月來到14.8%,海地政府因此將利率拉抬到20%;烏拉圭的通膨亦上升至10%以上。

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

分享

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

分享
溫和的通貨膨脹可以刺激消費者的消費欲望,但是高度通貨膨脹可不同。從信用卡即可看出經濟優劣的端倪,信用卡消費額反映了各區域的民間消費力狀況;在全球領先升息的已開發國家中,美國消費力的成長即同步反映在信用卡公司的業績成長上。
根據國際信用卡公司的資料顯示,中南美洲的整體消費力明顯下降了;2015年第二季到2016年第一季這段期間,Visa在拉丁美洲的業績連續四季雙位數負成長。2016年第一季,Visa在全球整體業績以美元計價成長2.%,但是在拉丁美洲大幅衰退16%,比中歐、中東跟非洲的負3.2%,以及加拿大的負5.3%還低許多,是五大地區中最慘的一個。
全球規模第二大的信用卡公司Master,在拉丁美洲的營運一樣遇到瓶頸。2015年全年業績衰退11%。
除了信用卡,另一個能反映中產階級經濟狀況的指標則是汽車銷售。巴西汽車銷售在2015年面臨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衰退潮,雖然2015年全球沒有出現經濟蕭條,但拉丁美洲的經濟衰退情況卻遠比全球其他區域更強烈、更顯著。

資料來源/investor.visa.com

分享

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

分享
中南美洲蘊藏大量的天然資源和原物料,許多靠著原物料和天然資源來發展主要產業的國家,未能趁著經濟成長時擴大進行產業提升,一心想著反正靠出口水漲船高的原物料就能賺到貿易財,平常也不用那麼辛苦進行產業升級。
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原物料大多頭趨勢過後,過度倚賴原物料產業的國家,很快地就嘗到國家經濟體質不良發展的惡果——高通貨膨脹、高失業率、高國家負債、國家貨幣大幅貶值等,皆對長遠經濟發展非常不利。長期倚靠原油的委內瑞拉、倚靠原物料和礦業的巴西、倚靠原物料的阿根廷,近年來都出現類似的問題。
經濟問題蔓延成為政治問題,政商局勢不穩容易引發外資撤逃,導致匯率貶值,匯率貶值又容易引發通貨膨脹,結果高度通貨膨脹會傷害民眾的消費力。民生經濟一旦出了問題,難辭其咎的政府領導人勢必會要下台、換人以示負責,而汰換率高的政府更讓經濟政策無法長期順利運作下去。
這類問題很難根治,因為影響範圍太廣泛,政客們也無法開短期藥方著手處理。許多開發中國家往往是硬撐到原油價格或天然資源價格再度回到高價位時期,緩和經濟問題後再進一步穩定政治局勢。但是,當問題的源頭沒解決,可以預期的是,每當國際原物料或能源價格出現崩跌空頭趨勢時,拉丁美洲的經濟又會再次掉進不斷重演的深淵裡。

快速飆漲的物價漲導致民間暴動,迫使委內瑞拉總統授權軍警進駐各地市場跟工廠,此舉卻被抗爭者視為「公權力」的鎮壓政經動亂一發不可收拾。 圖/歐新社

分享

經濟問題蔓延成為政治問題,民生經濟一旦出了問題,難辭其咎的政府領導人勢必會要下台、換人以示負責。 圖/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