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茲卡病毒來襲 拉丁美洲卻禁墮胎......

茲卡病毒來襲 拉丁美洲卻禁墮胎......

一名巴西的小腦症新生兒的腦部受損,視力也受到影響。(路透)
2016-01-29  15:57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茲卡病毒(Zika virus)病毒在中南美洲國家迅速蔓延,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以及薩爾瓦多等政府建議婦女避孕,因為感染病毒的孕婦也會將病毒傳染給胎兒,導致胎兒腦部功能受損。目前在中南美洲已發現至少4000例小腦症嬰兒案例。
  • 一群婦女正在候診,等待茲卡病毒的例行健康檢查。(路透)
    一群婦女正在候診,等待茲卡病毒的例行健康檢查。(路透)
  • 醫生為疑似感染茲卡病毒的孕婦抽血檢驗。(路透)
    醫生為疑似感染茲卡病毒的孕婦抽血檢驗。(路透)
雖然官方建議避孕,大部分的拉丁美洲國家卻禁止墮胎,而且當地的避孕觀念及性教育普遍不足。時代雜誌(Time)專欄作家夏綠地(Charlotte Alter)說:「政府只是說說而已,要民眾真正落實卻難如登天。」
整個中南美洲只有3個國家合法墮胎,包括烏拉圭、蓋亞那以及法屬蓋亞那。至於其他中南美洲國家,只有在「特殊情形」下才能墮胎,像是強姦、亂倫或是孕婦病危。在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巴拿馬三國,孕婦受到嚴重傷害才可墮胎。
在薩爾瓦多,不管孕婦是否命危或是遭到強姦,依然不准孕婦墮胎。薩爾瓦多衛生部副部長埃斯皮諾薩(Eduardo Espinoza)向Buzzfeed新聞表示,不管大家同不同意,府方依然堅持反墮胎法。
人權組織批評政府,建議婦女避孕卻不允許墮胎,要生活貧困的婦女承擔如此龐大的公共衛生責任,實在不公平。該組織人士塔拉德芒(Tarah Demant)表示,超過半數的婦女根本沒有選擇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在拉丁美洲,有18%新生兒母親不到20歲。國際特赦組織(Amesty International)調查,超過50%的孕婦表示,懷孕並非預料之中的事。
國際特赦組織組織也說,因為拉丁美洲婦女無法獲得正確知識、沒有避孕管道、更不能選擇墮胎,即使沒有懷孕,也很難避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