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尼加拉瓜運河計畫 資金或堪慮

  • 2018-02-22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法新社報導,尼加拉瓜夢想建造一條運河來和知名的巴拿馬運河比拚,但目前局勢看來並不樂觀。分析家表示,現在各界愈來愈懷疑,尼國運河計畫的中國投資客能否拿出所需的500億美元資金。
「巴拿馬運河」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指出,中國億萬富翁王靖當年透過他的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HKND),出面成為金主。他於5年前從奧蒂嘉(Daniel Ortega)總統的政府手中贏得合約,打算興建並經營一條276公里長的運河切穿尼加拉瓜,連結太平洋與大西洋。
當時這份合約轟動全球,一來是因為它規模龐大,二來它也展現中國對拉美這塊「美國後院」的投資日益增加。
如果計畫成真,這條運河有機會改變尼加拉瓜的命運,目前該國仍是拉丁美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而巴拿馬一年就從使用該國運河的船隻身上,賺進將近20億美元。巴拿馬運河最初是由法國與美國建造,開張至今已一個世紀。
2014年,王靖在啟動計畫時曾表示,他希望看到尼加拉瓜成為中南美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但1年後,這名中國電信巨擘的財富卻銳減,此後他便轉趨低調。曾就運河提案撰寫專書的環境律師羅培茲(Monica Lopez)就說:「他變成幽靈,之後我們就沒看過他了。」
有關尼加拉瓜運河計畫,雖有人進行過可行性研究,結果卻從未公開。其他像是伊朗等對本計畫也有興趣的國家,如今則隻字不提。2016年展開的挖掘工程已經停止,連結運河的公路工程亦然。
不過對於相關消息,官方仍否認計畫停擺。法新社聯絡尼加拉瓜運河局(Canal Authority)時,首長考茲(Manuel Coronel Kautz)表示,「有耽擱是實情,但公司(指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方面仍在進行。這是非常大的計畫,進展雖緩慢,但一切正常。」

7 則留言:

  1. 尼加拉瓜運河的開闢將會影響巴拿馬運河的收入 PU20133

    回覆刪除
  2. pu20308
    巴拿馬運河完囉

    回覆刪除
  3. 尼加拉瓜的運河真的完成想必可以脫離貧困,雖然進展緩慢,但仍是一絲希望pu20112

    回覆刪除
  4. 雖然有好的設施能改善尼加拉瓜的經濟,但是資金還是個很大的問題 普20337

    回覆刪除
  5. 如果真的興建了這一條運河 那麼巴拿馬運河可能會沒有錢可以賺
    普20306

    回覆刪除
  6. 資金問題想必有些困難up20109

    回覆刪除
  7. 除了建造資金上的問題 如果真的興建了運河 巴拿馬運河可能就會少了收入 pu201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