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沖繩語在日本瀕危 卻在巴西大放異彩

沖繩語在日本瀕危 卻在巴西大放異彩

2018-02-06 13:39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
2016年巴西聖保羅的沖繩節慶祝活動。取自youtube
2016年巴西聖保羅的沖繩節慶祝活動。取自youtube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日本沖繩語在日本已逐漸消逝,甚至被列為瀕危語言,但卻可在大西洋另一頭的巴西發現不少人能以流利的沖繩語溝通。
走在巴西聖保羅自由區,猶如走在日本街頭。這個繁華的都會區受到日本移民的影響更甚巴西任何一處。商店門口的名字以日文書寫,販賣的商品從日本食物、廚房器具到傳統家居擺飾應有俱有。漆紅的鳥居和日式庭園都讓拜訪這個巴西小角落的訪客,對該地濃厚的日式生活又驚又喜。
巴西的日本移民每年都會在6月18日大肆慶祝,日本船隻「笠戶丸」號載著首批781名日本人,在1908年的這一天抵達聖保羅以南的桑托斯港口,這是巴西和日本雙邊推廣移民的協議。
其中半數移民來自位於日本南方640公里的沖繩島南部,早在沖繩1879年被日本併吞前,便已有自己獨特的語言和文化。
如今巴西成為最大境外日本後裔族群的家,約有1500萬名日本人定居於此。
1960年代末期,日本政府鼓吹人口外移的國家政策,藉此減緩貧窮和人口過剩的問題,尤其鼓勵鄉村人口到海外找工作。
日本稍早的政策是派移民到夏威夷甘蔗田、美國本土、加拿大西岸和墨西哥等地當勞工,結果發現日本移民都待不久,因為這些國家設有移民限制。因此日本很快將觸角伸向更南方的國家:巴西。
巴西在1888年廢除奴隸制,當時正尋求便宜勞工在東南方的咖啡園工作。日本移民恰好填補的勞動缺口,但許多日本人很快發現,在自己的田裡工作可以掙得更多錢。日本族群很快在聖保羅州肥沃的可耕地上大量耕種,並改良農耕技術,種植許多不同品種的蔬菜和稻米。
在巴西的情況跟日本不同,沖繩被日本併吞後,當局禁止說沖繩語,但在巴西的日本人則可自由用沖繩語溝通、慶祝沖繩的節慶。
今年70歲的具志堅洋子到巴西時才10歲,她談到在日本的童年:「當時我們在學校說沖繩語會被懲罰,但在家我會偷偷講。」
她和她的兄弟都定居在巴西,他們依舊能說一口流利的沖繩語。但是在日本說沖繩語的人相當稀少,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沖繩語列為瀕危語言。
在巴西茁壯的沖繩文化現在吸引許多大學生前去,中田島袋一路從沖繩到此尋找自己的根。中田表示,她來此出於各人原因,她出生於沖繩小村莊,因此希望來遙遠的巴西看看,試圖找到自己的身分認同。
聖保羅薇拉卡羅社區的沖繩協會會長上原泰里厄認為,沖繩文化能在巴西繁盛,這是離家鄉如此遠的必然結果,「沖繩人相當團結,在海外尤更須團結一致。」
日本皇太子德仁(右)2008年6月訪問巴西聖保羅,受到當地日本僑民的熱烈歡迎。歐...
日本皇太子德仁(右)2008年6月訪問巴西聖保羅,受到當地日本僑民的熱烈歡迎。歐新社
巴西聖保羅的日本僑界2008年6月舉行慶祝日本移民巴西一百周年遊行活動。歐新社
巴西聖保羅的日本僑界2008年6月舉行慶祝日本移民巴西一百周年遊行活動。歐新社
2012年巴西聖保羅的沖繩節慶祝活動。取自youtube
2012年巴西聖保羅的沖繩節慶祝活動。取自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