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體驗巴西友善熱情 這樣做不失禮

體驗巴西友善熱情 這樣做不失禮

旅行是一門超越科學的藝術,就算行前做好一切準備,認真閱讀相關資料,還是有可能在抵達目的地後發現一些不同於你思維所能了解的東西,你永遠不會用和其他人相同的眼光看一個地方,或是擁有和其他人一樣的體驗。
多數人對巴西都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只會把這個國家與嘉年華會、海灘、美女和足球聯想在一起,但若耐心將本文讀完,或許可以產生獨特的理解和欣賞,甚至會驚訝巴西文化是多麼豐富和友善。
會講基本葡語大加分 貼臉打招呼空中啵一下
巴西許多大城市的居民雖都會講英語,但那是因為巴西是一個多樣化的國家,葡萄牙語仍是當地絕大多數人的共同語言,學習基本的葡萄牙語,是表示對巴西文化的尊重。
巴西文化豐富、友善,學習基本的葡萄牙語,是表示對巴西文化的尊重。
巴西文化豐富、友善,學習基本的葡萄牙語,是表示對巴西文化的尊重。
其次,要適應當地社會,必須知道如何打招呼。最典型的是與對方幾乎臉貼臉地在「空中吻一下」,依情況有時一邊一下,有時兩邊各一下。比如聖保羅人,一般問候是右臉貼右臉,然後「啵」一聲;里約熱內盧人則是左右臉各「啵」一聲。切忌直接用嘴親對方臉頰,因為對巴西人來說,這是不衛生的。
說到衛生,巴西人很愛乾淨, 不只早晚洗澡,刷牙也是一天至少三次。為免遭人白眼,切勿在公共場所擤鼻涕,因為巴西人覺得很噁心、沒教養,所以最好忍住,或是進入公廁解決。
再說到公廁,如廁後請將衛生紙扔進馬桶旁邊的紙簍,千萬不要直接扔進馬桶,以免水管堵塞。
收禮當場拆才是禮貌 約會遲到半小時很正常
如果你被邀請到巴西人的家, 可以帶上一束鮮花或小禮物。蘭花是不錯的選擇,但要避免紫色,因為巴西人認為紫色代表悲傷。還有,巴西人的禮節是在收到禮物時當場打開,所以不要覺得奇怪或不好意思。
巴西人的時間觀念可以允許遲到至少半小時,假如他們告訴你七點半吃晚餐,實際上是更晚,就算你遲到一小時也沒有問題,因為他們可能還沒有準備好。
面對巴西人不要太老實,態度也不要太直接,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而你不喜歡,還是請你假裝愛不釋手,並感謝對方。同樣地,若有人邀請你去派對,而你不想去,請不要直接拒絕,找個好理由向對方解釋,以免失禮。
巴西人好客、愛聊天,但應避免聊及有關金錢的話題,因為巴西人只會與親近的人或特殊情況下談錢。所以,問對方賺多少或租金多少都不適當。與其談論錢的問題,不如說說你自己, 比方為什麼你會想到巴西旅遊、遭遇到的趣事或糗事等。
非天體營海灘勿上空 朝聖足球賽千萬別落單
巴西雖然開放,嘉年華會遊行女郎穿著暴露,但除非是在特定的上空(天體營)海灘,女孩子絕對不要在一般海灘上空日光浴,免得引人注目,甚至被當地警方以妨害風化帶到警局。
其他個人安全應注意的事項包括:在繁忙的街道上行走時,要顧緊皮包和隨身物品, 避免被竊賊扒走。如果有人請你喝巴西特產的「卡琵莉亞」(caipirinha,甘蔗酒加檸檬和糖)雞尾酒,你可以接受,但要小心,因為它喝起來雖然甜甜的,但後勁不弱,切忌貪杯。
如果你想看足球賽,最好請導遊帶你去,因為比賽雙方球迷之間的敵對情緒有時很激烈,單獨前往可能較危險。
一趟那麼遠到了巴西,當然要盡可能多認識些不同的地方。但巴西幅員廣大,道路條件惡劣, 再加上高速公路過路費不菲,大幅提高自駕遊費用,不如改搭飛機,既省時又省錢。
最後,請盡情享受你在巴西的時光!即使你沒有遵循上述建議,巴西人也會努力成為你的朋友,真心地對待你,而且還會為你犯下的所有失誤解圍,開懷大笑地對大家說:「他是外鄉人, 所以請原諒他!」【文、攝影/唐雅陵 (中央社駐聖保羅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