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墨西哥犯罪猖獗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第2大經濟體,許多企業砸大錢投資此地,不料當地治安敗壞、竊盜事故不斷。
■For business leaders, the security crisis is a logistical nightmare and a costly slap in the face after all their investment in Latin America's number-two economy.
墨西哥去年犯罪率不斷攀升,幾乎每種犯罪都出現增長趨勢。各大企業的高層擔心,隨著當地治安日益敗壞,偷竊、搶劫貨物的案件層出不窮,營運成本恐將大幅攀升。
墨西哥去年犯罪率攀高,謀殺率甚至比前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on)強力掃毒時期時更高。墨國政府官方數據顯示,去年10月是20年來遭謀殺死亡人數最多的月份,共有2,371人喪命。其他犯罪案件也不斷增加,包括搶劫、勒索、綁架等。
多起謀殺案 震驚全國
其中有些案件更震驚全國。比方說,一名新聞記者去年耶誕節觀賞小孩表演時公然遭到槍決,這是該年度第12位遭謀殺身亡的記者。去年11月時,知名電視台外頭遭棄置一個冰櫃,裡頭裝著2顆人頭。而當地觀光聖地南下加州(Baja California Sur)最近更傳出有6具屍體遭吊掛於橋上。
治安敗壞 竊盜案頻傳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第2大經濟體,許多企業砸大錢投資此地,不料當地治安越來越敗壞,竊盜事故不斷。以英國酒商帝亞吉歐(Diageo)為例,該企業每天藉由鐵路運送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貨物,但沿途頻傳偷竊事故,導致運輸成本高漲。
帝亞吉歐墨西哥地區主管謝爾森(Erik Seiersen)表示:「我自1990年起在墨西哥工作,但從沒看過當地如此混亂與危險。」
許多企業去年年中決定改採卡車送貨,卻得承擔更高的運貨成本。謝爾森表示:「若把高昂的竊盜險保費計算在內,總成本將大幅攀升至原來的1至3倍。」
謝爾森指出,各大酒商2017年在當地遭遇151起搶劫事故,共10.9萬箱酒精遭搶,損失高達3.52億墨西哥披索(約1,800萬美元)。
更可惡的是,偷竊集團將這些偷來貨物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在黑市販售,連帶影響到廠商在正常管道的銷售成績。此外,政府也課徵不到這些黑市商品的銷售稅,損失估計達數百萬美元。
為了保障貨物安全,這些公司開始採取貨車結隊同行的方式運貨。但商品在墨西哥主要幹道仍不斷遭搶,他們不得已只好改回以鐵路運貨。
而隨著犯罪案件逐漸蔓延全國各地,墨國國會12月時通過一項「國內安全法」(Law of Internal Security)的爭議法案,打算授權軍方代替警察打擊犯罪,但此舉卻引發人權團體批評。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Zeid Ra'ad Al-Hussein)指稱,此法定義過於模糊,可能遭到有心人士濫用。
分析師指出,政治人物至今未提出有效打擊犯罪的措施,原因之一是他們過度關注今年7月總統大選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重新談判上。
墨國前內政部次長莫赫(Gustavo Mohar)則認為,若政府未採取持續性的重大改革行動,那犯罪活動只會日益猖獗。此外,他認為墨國警方薪水過低、容易遭到黑幫收買,因而引發「公共安全危機」。

2 則留言:

  1. 墨國的治安犯罪問題要好好檢討pu20325

    回覆刪除
  2. 墨西哥的治安越來越差,需要好好檢討,不然犯罪率只會越來越高。PU203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