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梅克爾組聯合政府耗了幾個月 德國政治有何特色?

2018-01-13 13:36聯合報 
德國總理梅克爾。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美聯社
德國去年9月舉行國會選舉,現任總理梅克爾的基民黨和盟友基社黨直到本月12日才與社民黨達成共組聯合政府的初步協議。
德國全名為「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由16邦組成。德國首次聯邦議會選舉舉行於二戰後1949年,自此每4年舉行一次。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9月。但德國選舉並非如奧運般4年一度。2016年,柏林城邦、巴登-符騰堡及其他3個邦都舉行選舉。這意謂著德國幾乎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選舉。
德國政治制度許多方面和美國相仿,像是都由聯邦單位所組成,聯邦憲法法院有權力作出最後裁決,以及各邦首長都是由直接民選產生。但有一點和歷史悠久的英國政治制度類似,即德國總理和英國首相一樣,並非由直接選舉產生。德國各政黨黨員會選出黨內「首席候選人」競逐總理大位。
德國採單一選區兩票制。每逢選舉日,選民除了要投票給區域候選人,還要選擇支持政黨。任何取得最高票占比例政黨,必須設法與其他較小政黨組成占議會席次逾50%以上聯合政府。達到目標後最大黨領袖才能再向德國總統提案,經由聯邦議會選舉成為正式總理
德國國內有2大政黨,即左派政黨社民黨,以及現任總理梅克爾所屬保守派基民黨。自德國戰後,每任首相皆不脫這2黨。他們也是唯二能獲德國不同階級民眾支持的政黨。但有一邦例外。
巴伐利亞在1871年加入德國,在各邦之中最晚加入,目前仍保有極高自治權。巴伐利亞是德國中最富裕一區,保守派基社黨深得巴伐利亞民心。聯邦政府雖仍由社民黨、基民黨主宰,但巴伐利亞自1945年以來均由基社黨執政。
自1871年以來德國首都一直在柏林。冷戰期間時東德首都也設於此,西德首都則設在小城市波昂。1990年東西德統一後,決定將柏林設為新德國首都。但1994年當局通過新法,禁止部份政府部門遷往柏林。以免對權力過度轉移對波昂產生不利影響。
但該法卻造成政府部門分裂,所有聯邦政府部門必須在柏林、波昂均設辦事處。被各界批評是曠日費時且浪費公帑。德國環境部長韓德瑞克森表也抱怨,這向制度得耗費額外人力,使得行政效率低落。然而在可預見的未來,德國聯邦政府制度可能不會有改變,因為波昂當局仍會想盡辦法阻止政府部門遷往柏林。

1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文章,我才知道,原來選德國首相這麼複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