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川普一句髒話 惹怒非洲54國

2018-01-13 13:10聯合晚報 編譯田思怡
發言引起種族歧視風暴的川普12日在白宮紀念非洲裔人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右為金...
發言引起種族歧視風暴的川普12日在白宮紀念非洲裔人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右為金恩外甥。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對幾位國會議員說,美國為何要接受來自「屎坑國家」(shithole nations)的移民,他指的是海地、薩爾瓦多和非洲國家移民。川普這句髒話惹惱了非洲國家,非洲54國的駐聯合國代表要求川普收回這句話並道歉。
但川普12日一早推文否認他這樣說,表示他在會議中言詞強硬,但不是這樣的用語。不過,民主黨參議員德賓發布聲明指川普說了充滿仇恨、粗俗、種族主義者的話,「他(川普)用了那些字眼,且反覆使用。我無法相信在白宮的歷史,在橢圓形辦公室裡,任何總統曾經說過我昨天親耳聽到我們總統所說的字眼」。
由54個非洲國家駐聯合國大使組成的團體12日召開緊急會議後發表聲明表示,「憂心美國政府對非洲及非洲裔人民持續且變本加厲地詆毀非洲大陸和有色人種」。
聲明說,該團體「極為震驚,且強烈譴責美國總統令人髮指、種族歧視和仇外的言論」。
不過,這54個非洲國家也感謝「譴責這句話的各行各業美國人」。
非洲國家代表在討論四小時後,無異議一致通過決議案。一名代表說:「就這麼一次,我們團結一致」。
稍早,由55國組成的非洲聯盟也強烈譴責川普發言不當,表示對川普「嚴重種族歧視」的談話感到不安。
非洲聯盟發言人卡崙多說:「有鑑於非裔美國人當年是以奴隸身分抵達美國的歷史現實,以及美國因移民的貢獻而成為建國典範,發表這樣的聲明,特別令人感到不恰當」。
美國外交官則忙著挽救與非洲國家的關係,波札那和塞內加爾都召見美國大使表達抗議。
波札那外交部告訴美國大使,川普的講法「極不負責任、應受譴責且帶有種族歧視」。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海地也召見美國外交官。美國目前沒有駐海地大使。
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副秘書長杜華德在倫敦一場記者會上說:「我們不是屎坑國家,海地與其他困頓國家也不是;我們評論任何社經狀況不佳或困難情況時,不會自貶身價用這種貶抑字眼。」

10 則留言:

  1. 不管是誰,都沒有資格貶低別人P20303

    回覆刪除
  2. 說話要注意用詞別因爲一句話惹怒別人pu20325

    回覆刪除
  3. 基本的尊重很重要,身為總統應該要做好榜樣吧pu20321

    回覆刪除
  4. 身為政治人物,言行舉止要多注意才行PU20335

    回覆刪除
  5. 一個焦點人物不應該有這樣的態度,要管好自己的言行舉止。pu20120

    回覆刪除
  6. 執政者應該要有人道主義的概念幫助其他國家 而不是貶低他們
    Pu20306

    回覆刪除
  7. 常常都是話題人物的川普,應該更注意自己的言行
    普20103

    回覆刪除
  8. 任何人都應該要有同理心 pu20320

    回覆刪除
  9. 身為國家領導人更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不應該說出含有歧視意味的言詞
    Pu20119

    回覆刪除
  10. 川普所說的話帶有嚴重的種族歧視,身為各國關注的政治人物,言詞方面需更加注意
    PU203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