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環境保護補充資料~雪霸公園管理處推「排遺帶下山」 落實無痕山林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淨.愛的雪山 排遺帶下山」活動,體現敬山與淨山的環境意識。(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2017.12.7)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兼顧登山遊憩服務,以及永續生態保育的前提之下,結合台灣山岳聯盟、國家公園體系、保七總隊第五大隊與國際獅子會等團體,舉辦「淨.愛的雪山 排遺帶下山」活動;共有110人參加,推動L.N.T.(Leave No Trace)登山教育,將自己產生的排遺自己帶下山,體現敬山與淨山的環境意識。
如果,連自己的排遺都可以帶下山,那還有什麼東西是不能背下山的?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鍾銘山處長及同仁,日前親自帶頭做起,跨出台灣山林保育重要的一步,將總重約55公斤的排遺背下山,落實無痕山林與生態永續的精神。
根據雪霸處近3年進入生態保護區的人數資料統計,顯示民眾選擇雪霸園區從事登山活動的人口數逐年增加,105年已有4萬7,425人次;然登山人口增加也相對增加了高山生態環境的負擔,其中不當的隨處排遺也是其中之一。雪霸處指出,台灣高山地理環境差異懸殊,處理排遺問題亦須因地制宜,中低海拔山區貓洞掩埋法或排遺袋均可考慮使用;但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山區,生態環境相對脆弱與敏感,且高海拔山區低溫環境也使排遺的分解速度較中低海拔山區慢。
因此,使用排遺袋較適用於高海拔山區,尤其是森林線以上,礫石層或箭竹草原營地、靠近水源的營地以及登山人口集中使用的營地。此次活動的排遺袋係使用可自然分解的百分之百環保拋棄式垃圾袋,垃圾袋可在堆肥方式下,或任何認證過的廢棄物儲藏所進行快速分解。
雪霸處指出,高山地區的生態廁所也是處理排遺問題的選項之一,目前園區三六九山莊也是使用生態廁所,然而並非所有山屋的現地條件都適用生態廁所,多只能採用集中式糞坑處理;且未來亦須面對腹地尋覓不易問題,只是將現在的排遺問題留給下一代人來面對;所以,使用排遺袋即可為處理排遺問題選項之一,且目前國外亦有不少國家公園或山岳管理機關都採用排遺袋做法,減少對敏感地區土地的衝擊。
雪霸處表示,將自己的排遺帶下山,考驗著山友的道德勇氣,需要時間與相關的配套措施來讓山友適應,未來將循序漸進,審慎規劃配套措施;如在園區尋覓適當地點哭坡前觀景台或雪山圈谷等處,逐步設置簡易排遺站供山友使用排遺袋,鼓勵山友自己背下山或委請高山協作協助揹運下山。
另外,雪霸處也將在107年雪季期間試辦圈谷開放紮營時,要求使用圈谷營地的山友須將自己的排遺帶下山。雪霸處鍾銘山處長表示,這次的活動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希望邀請山友共同響應「淨.愛的雪山 排遺帶下山」活動,一起為台灣的山林出一份心力。

6 則留言:

  1. 去遊玩有待寵物的人藥劑的把排泄物帶走才不會破壞環境
    國108 41

    回覆刪除
  2. 原來把排遺帶下山,也是一種愛護地球的方法 (國104 24號)

    回覆刪除
  3. 這活動真有趣,一定有很多人參加。
    J110 34

    回覆刪除
  4. 這個活動需要大家的響應,才可以達到應有的效果
    11001

    回覆刪除
  5. 這樣的做法才能愛護我們的山林,不讓排遺破壞我們的山林。國108 25

    回覆刪除
  6. 台灣的生態保育重要,感謝清理的人員幫忙,希望這樣能讓台灣的山林更美麗 國108 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