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英國歐盟達成分手協議 北愛不設硬邊界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趕往布魯塞爾參加清晨的談判後,英國和歐洲聯盟今天針對英國脫離歐盟達成歷史性協議,梅伊保證北愛爾蘭不會出現設有通關檢查的硬邊界。
法新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執委會稱讚英國在不同議題上獲得「充分進展」,其中包括愛爾蘭邊境、分手費和歐盟公民權利3大議題。
英國脫歐(Brexit)談判達成協議後,歐盟領袖可以在14日至15日峰會上展開第2階段的貿易協議和過渡性安排談判。
英國加入歐盟超過40年,2016年6月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但脫歐談判進展緩慢,雙方發言經常辛辣不已。
歐盟執行委員會發表聲明說:「執委會對於3大議題獲致充分進展感到滿意。」
談判徹夜進行,針對英國脫離歐盟的條件達成協議。
雙方上次談判在4日破局,肇因於梅伊的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盟友拒絕未來愛爾蘭邊界的安排,歐盟於是設定10日為談判的最後期限。
在梅伊抵達後不久,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的幕僚長澤勒邁爾(MartinSelmayr)在推特上推文發布一張白煙照片,仿效梵蒂岡放白煙象徵已選出新教宗的作法。
榮科7日晚間先後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Varadkar)和梅伊會談,希望在未來愛爾蘭邊界安排的措辭上打破僵局。
根據英國脫歐協議,英國同意支付金額在450億至550億歐元之間的分手費,並且保障居住在英國的大約300萬歐洲公民的權益。
但是愛爾蘭要求,英國脫歐不應導致愛爾蘭和北愛邊界重返昔日的通關檢查。這項要求成為談判的最後障礙。愛爾蘭說,一旦恢復昔日的通關檢查,可能破壞北愛的和平進程。
「愛爾蘭」的圖片搜尋結果
梅伊和榮科共同召開記者會,她在記者會上表示:「在北愛,我們保證不會出現(設有通關檢查的)硬邊界(hard border)。」
愛爾蘭外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對此表示歡迎,他說:「對於愛爾蘭島上的所有人而言,這是一項很棒的結果,保證沒有硬邊界。」(譯者:中央社嚴思祺)2017-12-08 19:41中央社 布魯塞爾8日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