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關燃煤電廠優先 馬克宏不廢核

2017-12-18 23:51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
法國格爾費基核電廠。 路透
法國格爾費基核電廠。 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十七日表示,他不會學德國逐步淘汰核電,因為他的優先要務就是降低碳排放以及關掉高汙染的燃煤發電。
馬克宏接受法國第二電視台訪問時說:「我一點都不崇拜核能,但我覺得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在法國、歐洲及國際上的優先要務是二氧化碳排放及(全球)暖化。核能對減碳沒有壞處,甚至是排碳最少的發電方式。」
再生能源在法國僅占發電量的一小部分,核能則占了七成五。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不會仿效德國廢核。 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不會仿效德國廢核。 美聯社
卅九歲的馬克宏雖然想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建立堅實的關係,但對梅克爾指標政策之一的逐步廢核絲毫不感興趣。
馬克宏說:「當一口氣關掉全部核能後,德國人做了什麼?他們發展一堆再生能源,卻也大量重啟熱力與燃煤發電,惡化自己的碳足跡。這對地球不是好事,所以我不會那樣做。」
馬克宏說,他想促進再生能源發展,不過,在將老舊核反應器除役或將其他核反應器的安全功能升級前,他想聽聽法國核能監管機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的意見。
法國原能會上月表示,將在二○二○到二○二一年決定法國五十八個核反應器要不要延役。馬克宏說:「我們會依據這個結果做決定,這樣才合理,到時我們可能必須關掉一些核電廠或為另一些廠升級。」
馬克宏政府上月廢除前總統歐蘭德政府訂定的降低核能發電占比目標。
法國環境部副部長布呂內.普瓦爾松本月五日參加會議時說,法國將「盡快」降低核能發電占比,「我們是想達成這個目標,但方法要盡可能務實」。
她說,她無法設定達成目標的具體年限,因為政府正在草擬一份多年期的能源計畫,「新計畫將闡明,法國如何增加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並逐步減少核能發電占比」。

5 則留言:

  1. 能源的問題真的很重要。Pu20104

    回覆刪除
  2. 德國因為廢核之後 反而大量使用火力發電 製造更多廢棄和二氧化碳

    回覆刪除
  3. 為了不製造過多的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而選擇核能發電,但核廢料汙染也會是一大問題
    pu20122

    回覆刪除
  4. 雖然核能發電不會排放二氧化碳,但核能發電還是存在著很多風險。
    Pu20104

    回覆刪除
  5. 歐洲的核能發電直到現在都還有許多國家在抗議。
    Pu201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