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潘普隆納奔牛節—別錯過最刺激的慶典啊!

潘普隆納奔牛節—別錯過最刺激的慶典啊!

西班牙奔牛節
欣旅遊
 七月13, 2014
每年的每年7月6日至14日,在西班牙與法國接壤地帶的庇里牛斯山區小鎮潘普洛納(Pamplona),都會舉辦世界知名的奔牛節(Running of the Bulls )。在這期間內,這小鎮會湧入總數高達百萬的旅客,前來一起參與這場盛會。可說是夏日節慶中最令人矚目的一個。

令人矚目的原因,是因為他真的很刺激好玩!整整一週整個城市都瀰漫在歡樂節慶當中,超壯觀華麗的。節慶一開始由沖天炮爆炸宣布展開,這時候群眾會將手上各種飲料瘋狂灑向四周:啤酒紅白酒香檳可樂果汁瞬間淹沒你。除了飲料,還會出現各種怪玩意:雞蛋麵粉香腸...。正所謂的有仇報仇沒仇練拳頭。然後開始白天奔牛、遊行,以及喝酒、逛市集看表演(或自己上去表演),最後則是晚上看鬥牛表演,與飲酒狂歡。從7月6號到7月14號,整整9天的瘋狂。

其中最精華的,就是從7月7日早上,每天舉辦至7月13日的奔牛活動。每天早上8點,都會有想挑戰自己,不怕死的人報名和公牛一起奔跑。而觀眾也會在柵欄外鼓譟,並且可以拿報紙等激怒公牛。這820公尺長的路途,約4分鐘就會跑完。成為一天活動的高潮開始。

奔牛與鬥牛活動也在近年來引起許多動物保育人士的抨擊,或是傳出一起奔跑或參與鬥牛的群眾,有不幸的傷亡案例。因此有時還會看到抗議人士組織,在同樣的青石路上裸奔,也成了另類的節慶花絮。

總之,西班牙潘普隆納奔牛節絕對,絕對是你此生不能錯過的超嗨夏日祭典。

所謂的奔牛節,其實是一個有著誤會的簡稱。事實上在受西班牙文化影響的地區,「鬥牛」這活動和雜耍、遊行一樣,是傳統慶典活動之一。而在法國南方、墨西哥等地,在鬥牛之前,會驅趕牛隻進入鬥牛場。而當地居民為了顯示自己的英勇,會隨著牛隻一起奔跑。久了就成為所謂的「奔牛」活動。而在潘普隆納的奔牛節,其實是聖佛爾明節(San Fermín)的慶典活動之一。聖佛爾明原來是該城的主教,後來在法國殉教。潘普隆納居民為了感念他,將他視為該城的守護者,並舉辦節慶紀念他。原來的節慶是在10月舉辦,但後來配合天氣因素,改至夏日進行。

14世紀時,因為位處法國與西班牙的交通要道,許多商人將牲畜驅趕至此參加市集,因此有了鬥牛的活動。而將公牛驅趕至鬥牛場的過程其實相當困難,牛不太聽話的。於是到了17世紀,就有膽子很大的市民突發奇想,可能是以相當讓牛煩躁的方式,總之就是激怒公牛讓牛自己奔跑成為自走砲,衝進鬥牛場。於是就演變成今日我們所知的奔牛節。

中世紀時的聖佛爾明節只有兩天,僅僅包括演講、音樂會、鬥牛和一些競賽。演變至現在,則成為有煙火、舞蹈、音樂、鬥牛、露天市集、巨人偶(大頭人)遊行等的華麗節慶。

1 則留言:

  1. 西班牙真的有很多特殊的節慶。Pu201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