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大陸首航北極西北航道 上海至紐約航程縮短20%

2017-09-08 08:16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
央視新聞用戶端報導,中國大陸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搭乘「雪龍」船,於2017年9月6日成功穿越北極西北航道,開闢了大西洋沿岸北美經濟圈至東北亞經濟圈的海上新通道。
報導稱,「雪龍」號科考船歷時8天時間穿越了北極群島,於北京時間9月6日17時40分,到達北冰洋波弗特海域,標誌著中國船舶首次試航北極西北航道取得成功。
北極西北航道是連接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一條海上通道,由於該航道經過的北極群島區域,一年大部分時間都被冰雪所覆蓋,且島嶼眾多、航道複雜,所以世界各國的船舶很少在這一區域航行。
但是作為連接東北亞和北美東岸的重要海上通道,航行北極西北航道與航經巴拿馬運河的傳統航線相比、能縮短約20%的航程,航道一旦開通可以大幅度降低貨物運輸的成本。

北極西北航道示意圖。(央視新聞)
北極西北航道示意圖。(央視新聞)

1 則留言:

  1. 雖然北極的冰融了能給一些國家帶來利益,但我們還是要好好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
    Pu201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