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加拿大慶祝建國150周年 觀光走旺卻擔心破壞環境

2017-08-22 08:32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
以自然美景聞名的加拿大今年慶祝建國150周年,所有國家公園2017年都免收門票,預料觀光熱潮將持續走旺,觀光客人數創新高,但保育人士擔心,增加的人潮和車潮會破壞環境。
加拿大人氣最高的班夫國家公園去年已有400萬觀光客,今年可能更多。 美聯社
加拿大人氣最高的班夫國家公園去年已有400萬觀光客,今年可能更多。 美聯社

加幣貶 美國、亞洲客蜂擁

在加拿大西部亞伯達省班夫國家公園的公路上,許多遊客急著靠邊停車,下車眺望一隻在森林邊緣現蹤的熊。自西雅圖開車北上的美國遊客葛爾蘭說:「我們在這兒看到許多令人讚嘆的野生動物,比我們露營過的許多地方都要多。」這位60多歲的老先生是如潮水般湧入加拿大的美國和亞洲旅客之一,這波旅遊熱潮部分拜加幣走貶所賜。
「加拿大國家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餵野生動物、踏植披惹議

觀光業雖締造榮景,但人群蜂擁而至,意味會有更多魯莽行徑,例如過分靠近或主動餵食野生動物、踐踏植披,以及隨手丟垃圾等。這些行為引發各界擔心,如何確保加拿大逾40座國家公園的自然美景能受到妥善保護。加拿大國家公園署班夫管理處休憩服務課課長丹楚克說:「自1月起,我們預留的露營區比去年同期多出一倍。我們的責任是兼顧環境保育,同時提供造訪機會。」

國家公園每年進帳約340億

加拿大國家公園對經濟貢獻度頗高,官方據據顯示,每年進帳15億加元(約台幣340.8億元),聘雇員工達2.27萬人。根據3月公布的預算,加國聯邦政府為國家公園署明後兩年的經費加碼逾3億加幣,但光撥錢不足以解決問題。加拿大公園和野外環境協會亞伯達分會的執行董事西絲拉克指出:「依法,加拿大國家公園署其實必須將自然環境擺第一,但他們一直沒做到。太快放行太多人,沒優先考慮保育,這些國家公園面臨實質風險 。」
「加拿大國家公園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夯班夫公園去年400萬遊客

葛爾蘭造訪位於加拿大人氣最高的班夫國家公園時,注意到一些不當行為:「有些人似乎對野生動物認識不深。他們下車走近熊群,此舉有些愚蠢。」 班夫去年招待400萬名訪客。鄰近社區因此面臨開發壓力。亞伯達省卡加利大學的生態教授強森說,許多落磯山脈邊緣的社區,現在重新被定位為觀光樂土,迥異於過去全是挖油開礦的勞工居民。
「加拿大國家公園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消費支撐保育 觀光兩面刃

強森並不認為觀光和保育水火不容,他解釋,觀光客前來消費能支撐保育工作,「有更多人想來欣賞自然區域,你能保護的自然區域就更多。」但他指出,這是雙刃劍。強森表示,對開發帶來的長程影響,目前的研究仍嫌不足,「必須仔細考慮開發案,讓每個人都知道各種選擇的後果為何」。

1 則留言:

  1. 有許多人想去參觀這些美麗的景點,但也要保護環境,不要隨地丟垃圾,這樣這些美麗的景點就能永存在地球上了。pu201 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