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蓋達組織和塔利班

塔利班普什圖語波斯語طالبان‎,意即「伊斯蘭教的學生」),或譯塔勒班,意譯為神學士,是發源於阿富汗坎達哈地區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運動組織,信仰伊斯蘭教遜尼派。該組織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包括毛拉穆罕默德·歐瑪在內,都曾是坎達哈鄉村裡的伊斯蘭教學者。該組織於1994年興起,自1996年在阿富汗掌權後,以嚴厲的伊斯蘭教法統治阿富汗。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美國率領北約入侵阿富汗,塔利班伊斯蘭政權被推翻。此後塔利班分子以游擊隊的形式分散在阿富汗,與新政府及多國部隊對抗,更將戰火蔓延至巴基斯坦
Flag of the Taliban
「塔利班」在阿拉伯語中是學生的意思,它的大部分成員是阿富汗難民營伊斯蘭學校的學生,故又稱「伊斯蘭學生軍」。其領導人是穆罕默德·歐瑪
塔利班游擊隊
在成立之初,塔利班總共只有800人,因此許多人對其並不重視。但是這支派別高舉剷除軍閥、重建國家的旗幟,且因為紀律嚴明而作戰勇敢,並提出反對腐敗、恢復商業的主張,因此深得阿富汗平民的支持,使得塔利班的實力急劇膨脹,發展成為一支擁有近3萬人、數百輛戰車和幾十架噴射戰鬥機的部隊。
1995年5月與6月間,塔利班發動了代號為「進軍喀布爾」的戰役,很快的控制了阿富汗近40%的地區。塔利班乘勝向喀布爾發起全面攻擊。在同年9月26日,占領了電台電視台總統府。此時,塔利班已經全面控制了首都,之後還控制了包括首都喀布爾在內的全國90%以上的領土,而反塔利班聯盟中唯一具有與塔利班正面對抗能力的,只剩下馬蘇德一派。
掌權後的塔利班聲稱要建立世界上最純潔的伊斯蘭國家,但執政以來對國家重建並無明顯建樹,主要原因在於經濟每況愈下,加上疾病流行,使它得到的支持度逐漸下降。
1996年至2001年間,塔利班在阿富汗建立全國政權,正式名稱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由於它在阿富汗實施獨裁專制和政教合一政策,因此僅被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三個國家承認是代表阿富汗的合法政府。它曾經多次不顧聯合國的要求,為奧薩瑪·賓·拉登提供庇護。
2001年,塔利班政權不理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外國非政府組織的反對,頒令稱巴米揚大佛雕像是崇拜偶像的行為,以炸藥戰車炮火摧毀這座古蹟。在破壞行動期間,塔利班的信息部長昆德拉圖拉赫·賈馬爾(Qudratullah Jamal)嘆道:「破壞工作並非如人們所想般容易,你不能以炮轟推倒那些佛像,因為它們是鑿入山崖內;它們牢牢地連接山嶺。」2001年3月,兩尊大佛在經過近一個月的猛烈炮轟後,最終被炸藥摧毀。
2001年9月11日,美國多地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史稱911事件。這一系列的恐怖襲擊事件震驚了全世界,後經過調查得出結論,該系列事件為賓·拉登領導的蓋達組織所為。美國再次要求塔利班政權引渡賓‧拉登,但遭到拒絕。同年,北約北方聯盟一起發動了阿富汗戰爭,將塔利班政權推翻。塔利班領導人歐瑪逃入山中,並繼續領導塔利班與美軍對抗。塔利班多次以歐瑪的名義發表聲明。在2004年的一次電話採訪中,歐瑪聲稱塔利班武裝將會「像獵殺豬一樣獵殺美軍」。2006年伊拉克統一聖戰組織阿布·穆薩布·扎卡維被美軍炸死,歐瑪對其表示敬意,稱讚他是「殉道者」,聲稱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抵抗運動「不會被削弱」。塔利班敵視美國,與蓋達組織聯手對抗美軍,但歐瑪希望阿富汗和平,一直試圖與阿富汗政府展開和談。
2015年1月29日,約旦是否應與「伊斯蘭國」交換人質引發爭議,而半年前美國曾用5名塔利班囚犯交換一名美軍士兵。白宮發言人連續兩日受到記者兩相對比的追問,於是稱伊斯蘭國是恐怖組織,而塔利班則是武裝暴亂(armed insurgency)。
2015年4月,塔利班指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一系列行為違反了伊斯蘭教法,並以歐瑪的名義將其定為非法組織。與此同時,伊斯蘭國勢力不斷向阿富汗境內滲透,與塔利班發生武裝衝突。
2015年7月29日,阿富汗政府宣布,塔利班領導人毛拉·穆罕默德·歐瑪已於2013年4月在巴基斯坦境內病逝。一位與塔利班領導層接觸談判的西方外交官說,如果歐瑪已死,與塔利班的和平談判將會變得更加困難。[30]翌日,歐瑪逝世的消息得到塔利班的證實,但並未公布逝世的具體時間,並宣稱其在阿富汗境內逝世,與阿富汗政府公布的消息多有出入。塔利班推舉阿赫塔爾·穆罕默德·曼蘇爾為新任最高領導人。一些評論人士認為,曼蘇爾的繼任將會使塔利班陷入分裂之中。

911事件之後,由於塔利班庇護賓·拉登領導的蓋達組織及支持恐怖主義,他們被全球多數傳媒政府認為恐怖份子,雖然並沒有實際的證據證實這一點。
塔利班政權在美國隨後展開的軍事攻擊下垮台。然而塔利班組織沒有因此銷聲匿跡,其成員繼續以綁架人質或發動恐怖攻擊的方式對抗阿富汗現政府、美國及支持美國的其他國家,如2007年塔利班挾持韓國人質事件

塔利班
阿富汗武裝派別塔利班 (Taliban) 在普什圖語中是“宗教學生”的意思,也稱“學生軍”,因此,“塔利班”又被稱為伊斯蘭學生運動武裝,其骨幹成員多來自宗教學校或受過培訓的阿富汗普什圖族難民。
塔利班是1994年8月在阿內戰不休、派係割據的背景下誕生的,代表普什圖族的利益,屬伊斯蘭教遜尼派,信奉原教旨主義,致力于建立“世界上最純粹的伊斯蘭國家”。由于塔利班當初提出鏟除軍閥、建立和平穩定的伊斯蘭政府的主張,很快贏得阿富汗人、特別是普什圖族人(佔國內總人口40%)的擁護。塔利班成立時只有800多人,之後迅速壯大,在戰場上取得節節勝利。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武裝攻佔首都喀布爾,並成立了臨時政府接管政權。
塔利班政權實行高度的中央集權制,組織機構嚴密。 塔利班總部設在坎大哈。最高領導人為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 。最高決策機構是大協商會議(大舒拉),成員約50人,常務委員會7人,研究並決定重大問題,奧馬爾是大協商會議及其常務委員會主席。最高執行機構是設在喀布爾的部長委員會。委員會負責處理日常事務,下設國防、外交、內政等20個部。
塔利班在其控制區內,全面推行伊斯蘭法,實行極端宗教統治。塔利班頒布政令禁止電影電視,嚴控娛樂活動;男人必須蓄須,女人必須蒙面,不允許婦女接受教育和就業,違者將受到嚴厲懲罰。
2001年“9‧11”事件後,美軍進入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然而,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和“基地”組織頭目本‧拉丹一直在逃,兩大組織的核心領導層尚在。隨後,美軍與當地武裝的衝突及引發的各種暴力事件不斷。僅從2007年1月至7月,阿富汗境內各類暴力事件就已造成近3000人死亡。 

蓋達組織
1979年國際穆斯林旅反抗蘇聯入侵阿富汗,1980年代奧薩瑪.賓拉登和巴勒斯坦宗教學者Abdullah Azzam招募這些外國的回教游擊份子和聖戰士進行訓練和籌措資金,他們來自超過50不同國家,賓拉登招募這些人來持續他的聖戰,1988年上下賓拉登成立了阿爾.蓋達組織。誰是蓋達組織的領袖?根據1998年美國政府在會議中討論蓋達組織的主要經營工作,包括恐怖份子的運作,Ayman al-Zawahiri是埃及伊斯蘭聖戰組織的領袖,它被認為是賓拉登的軍師及蓋達組織的思想指導,是較為年長的蓋達領導者之一,Muhammad Atef死於美軍對阿富汗的空襲中,另一個領導者Abu Zubaydah在2002年3月在巴基斯坦被補,911攻擊事件的可疑策劃者Khalid Shaikh Muhammad為蓋達組織的財務主管,Mustafa Ahmed al-Hawsawi也在巴基斯坦被補。

蓋達組織於何處運作?我們並不知道它的指揮總部在何處,自1991到1996年,蓋達組織在蘇丹運作,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下台為止,蓋達組織在阿富汗維持恐怖份子訓練營的運作,美國情報官員現在認為蓋達組織的資深領導者設法在巴基斯坦及阿富汗邊界附近的地區進行重組,該組織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中有著細胞組織,包括美國、英國、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德國、阿爾巴尼亞和其他國家。 

蓋達組織的規模有多大?這不可能精準地獲知,因為蓋達組織是分散開的,估計大約有好幾百甚至幾千名成員。 蓋達組織和其他恐怖組織之間的聯繫?有聯繫的大致如下:伊斯蘭聖戰(埃及)伊斯蘭會社(埃及)利比亞回教武裝團體亞丁伊斯蘭軍團(葉門)哈拉喀特聖戰士組織(喀什米爾)烏茲別克伊斯蘭運動武裝伊斯蘭團(阿爾及利亞)阿布薩雅夫(菲律賓岷答那峨) 恐怖主義專家表示這些組織大部分是遜尼派回教基本教義者,蓋達失去在阿富汗的基地後,可能會越來越倚賴於同情組織的成員來執行它的議程,情報官員和恐怖主義專家表示蓋達組織加速和真主黨之間的合作與訓練。

蓋達組織策劃那些恐怖活動?此組織以美國和其他西方人、猶太人和腐敗的阿拉伯政府(如沙烏地阿拉伯)作為攻擊目標,和蓋達有關的活動如下: 1998年8月,美國在肯亞和坦尚尼亞的大使館遭炸彈攻擊2000年10月美國柯爾號驅逐艦遭炸彈攻擊2001年9月11日,蓋達成員劫機攻擊雙子星大樓和五角大廈2002年4月,突尼西亞的猶太教堂發生爆炸案2002年10月,法國油輪在葉門海岸遭到炸彈攻擊2002年11月,蓋達成員企圖在肯亞以肩射飛彈擊落以色列的客機,但失敗了2003年5月,沙烏地阿拉伯的利雅德發生汽車炸彈攻擊住宅區的事件該組織被懷疑指揮同情本身的激進組織於執行1993年世貿中心炸彈攻擊事件,2002年10月在印尼巴里島的炸彈攻擊,和2003年5月在摩洛哥卡薩布蘭卡市對西方人的自殺攻擊。蓋達成員也在1994年策劃殺害在馬尼拉訪問的John Paul二世教皇,1995年計劃炸毀12架美國商用飛機、暗殺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及1999年企圖對洛杉磯國際機場進行炸彈攻擊。蓋達組織和1993年世貿中心爆炸案有關?1993年Sheikh Omar Abdel Rahman這位激進份子被判有罪,它曾帶領埃及激進份子加入蓋達組織,他的二個兒子是資深的蓋達成員,Ramzi Ahmed Yousef也被證明策劃此起攻擊事件,計劃攻擊太平洋上空的美國客機,他是資深蓋達成員Khalid Shaikh Muhammad的姪兒,目前受到美國監禁。蓋達組織如何在美國運作?在千禧年攻擊洛杉磯機場和911事件之前,大部份的蓋達成員是以研究員和學生身份在美國活動,美國在911之前逮捕並控告Zacarias Moussaoui,檢察官描述攻擊前劫機人員如何在美國租用公寓、獲取飛行執照、參加健身俱樂部,在海外募集資金等。蓋達組織仍在美國大規模運作?專家表示這是有可能的,我們並不知道有多少人,2003年二月,FBI局長Robert Mueller III對好幾個伊斯蘭基本教義者和蓋達組織之間聯繫的情形提出警告,聲稱它們有組織地規劃未來的恐怖攻擊活動。

蓋達組織和塔利班相同? 
蓋達組織是個國際恐怖組織,而塔利班是建立回教共和政體的阿富汗基本教義派者,然而這兩者之間確有著共生關係,塔利班為賓拉登和蓋達成員提供庇護所,而賓拉登提供思想指導和資金援助給塔利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