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阿拉伯之春 換來動盪內戰


北非與中東地區2011年風起雲湧的「阿拉伯之春」民主革命浪潮,讓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與葉門等國獨裁政權接連如骨牌般垮台,但是,民革命的勝利並未帶來民主與和平,各國反倒陷入新舊勢力權力傾軋,甚至舊勢力全面反撲的動盪局面。而敘利亞與巴林的民主鬥爭則迄今仍無成果。
掀起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的突尼亞亞「茉莉花革命」已近3年,該國政局卻依然餘波盪漾。突國伊斯蘭執政當局與埃及「穆斯林兄弟會」頗有淵源,而其和反對陣營的關係卻勢同水火。草擬新憲法的議程一再延宕,多名自由派政治人物接連遭暗殺。
受突國啟發的埃及民主美夢,則在軍方等傳統勢力反撲下,演變成一場噩夢。穆斯林兄弟會支持的穆爾西在埃及人民響應「阿拉伯之春」、推翻執政30年的軍人獨裁者穆巴拉克後,收割革命成果上台執政,成為埃及首位人民直選、信奉伊斯蘭教的文人總統。但就任才1年又3天,就遭軍方罷黜且被軟禁。
穆爾西支持者連日大規模示威抗議,結果遭軍警武力鎮壓,估計至少已有4000人死傷。軍方扶植的臨時政府不但頒行緊急狀態令,更出動戰車對付無武裝的民眾,也揚言查禁最大伊斯蘭政治組織穆兄會。
利比亞人民推翻格達費長達42年的鐵腕政權後,利國百廢待舉,新政府搖搖欲墜,各部族民兵的血腥衝突更未曾稍歇。中央政府無能力掌控全境,各地區、部族與黨派利益層層糾結,各部族甚至各自擁有重兵,彼此武裝衝突不斷。國際恐怖組織也乘虛而入,美國駐利比亞大使於班加西遇襲身亡即是顯例。該國石油生產和出口設施也屢遭破壞。
統治葉門33年的薩利赫總統2011年11月簽署國際斡旋的政權移交協議,換取本人及親屬免受起訴的司法豁免權,結束了葉門持續了近1年的民主抗爭。然而民主革命落幕之後,葉門並未因此平靜,反而陷入「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的連串恐怖攻擊。新總統哈迪2012年2月25日宣誓就任當天,該組織對東南部穆卡拉市的總統行宮,發動了自殺炸彈攻擊,造成守備的共和衛隊26人喪生。
波斯灣島國巴林的國王哈瑪德,2011年2月與6月兩度迫於民眾抗爭,承諾推動改革,最後不但食言,還出動軍警強力鎮壓民運。巴林當局並以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將反政府領袖判刑監禁,哈馬德日前更頒布新政令,賦予當局更多剝奪公民權的權力,包括全面禁止在首都示威抗議。
敘利亞人民和平的民主抗爭,則因巴夏政權動用軍警血腥鎮壓,而演變為漫長的內戰。據估計已奪走超過10萬敘利亞人的生命,其中近半數是平民。大約58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約180萬人則是逃到了國外。
(中國時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