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IS失敘利亞最大油田 報復屠殺逾百居民



IS節節敗退,繼失守敘利亞最重要城市拉卡,現在又失去當地最大油田,面對攻勢,IS發動報復行動,屠殺小鎮128人,包括孩童和婦女,手段兇殘,並繼續散佈激進思想,只是轉往地下,等待時機要東山再起。

事實上不管是敘利亞還是伊拉克,在伊斯蘭國被擊退後,現在內戰都進一步激化,其中一個遭到政府軍包圍的敘利亞小鎮,因為人道物資進不去,現在上百名兒童面臨餓死邊緣,嬰兒瘦到成為皮包骨的畫面,震驚國際社會。

而在伊拉克,政府和庫德族間的武力對峙持續升級,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突然飛往巴格達見總理斡旋,緊張情勢由此可見一斑。

IS再被擊退,這一次丟掉的是,超級金雞母,敘利亞最大的,代爾祖爾油田,IS每天從油田賺百萬美元,遠超日常支出,再將這些錢分送到海外,準備下階段戰爭。

美軍支援的庫德族部隊,不斷重挫伊斯蘭國佔地,不僅斷了IS經濟命脈,也收復大本營拉卡,引發恐怖份子挾怨報復,攻擊小鎮蓋爾亞廷,不論男女老幼,殘忍屠殺128人,期間長達三星期。

蓋爾亞廷民眾:「攻擊者簡直如禽獸,跑來殺我們,婦女和小孩都被殺害,弄斷婦女的手並放火燒,然後再殺死她們,殺了超過一百位市民,包括一般人還有軍人眷屬。」

許多IS的跟隨者,知道大勢已去,逃的逃躲的躲,越來越少人願意加入,伊斯蘭國面臨人員短缺,將勢力轉往北非和東南亞。上週開始IS很難召到新戰士,現在他們試圖強迫年輕人加入,約在20到30歲,要他們加入戰鬥行列,雖然表面上看起來,IS勢力退去,但其實這一切,也在他們的計算當中。

這名前IS的成員歐馬,曾經在恐怖組織中,擔任重要幕僚,負責洗腦聖戰士,深知激進思想依舊存在

前IS戰士歐馬:「IS其實也算到,有一天一切將結束,如果不知道如何從思想上,去打這場仗,有一天IS會東山再起。」

而他進一步揭露伊斯蘭國其實還很有錢,雖然沒人知道金額有多少,但2014年估計,至少有15億到20億美元,恐怖分子用錢用得很小心。

前IS戰士歐馬:「IS並沒有花很多錢在戰場上,他們用的武器,都是來自敵方的,錢被用在其他地方,即使開支緊縮,還是在籌謀未來。」

在聯軍強烈夾擊下,這些前IS的成員表示,組織現在轉而沉潛地下,包括最高領導人等核心幕僚,就躲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利用正當生意掩護,累積實力,等待東山再起。

前IS成員伊薩姆:「IS訓練並調度成員成立公司,就像是一般的機構,生意完全符合法規。」

經過五年戰亂,敘利亞依舊有城鎮被包圍,政府軍阻止人道救援進入,超過一百名兒童,面臨餓死邊緣。

瘦到只剩下骨架,哭聲有氣無力,敘利亞女嬰無營養補給撐滿月餓死,你能想像她才剛滿月嗎?小女嬰嚴重營養不良,被送到當地診所後,醫生試圖挽救,但已經太遲兩天前離開人世。

兒科醫生哈金:「我們已經被包圍了第50次,醫療和營養資源全部短缺,有很多營養不良的案例,醫護人手不足,但最大問題是,我們沒有足夠的醫療,和營養來救這些孩子。」

7個月大的馬科他,同樣瘦巴巴虛弱,健康數值遠低於標準,還有許多併發症,像這樣的小孩在烏塔大馬士革,超過一百人,但沒有藥物和營養補給瀕臨死亡。

兒科醫生葉哈雅:「許多病例都非常嚴重,面臨生命威脅,許多嚴重營養不良。」

在擊退主要敵人IS後,區域間的老問題再度浮現,不僅是敘利亞的政府軍繼續為難自己的百姓,伊拉克政府軍和庫德間的矛盾,因為獨立公投不斷升級,為平息緊張情勢,美國國務卿閃電造訪巴格達進行斡旋,和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會談。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我認為任何分歧都可被提出,所有權利都該被尊重,伊拉克可以有更安全,以及富裕的未來。」

過去美國在背後支持庫德族打IS,但卻在伊拉克政府軍,對盟友動武的時候,拒絕伸手救援,表明不干涉伊拉克內政問題,讓庫德族深感遭到背叛,也讓後IS時代依舊挑戰重重。2017/10/24 

1 則留言:

  1. IS真的是一個很恐怖的組織 只因為被斷了經濟命脈 竟慘忍圖屠殺128人 普201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