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無國界記者:土耳其是全球最大記者牢獄

2017-07-24 21:27中央社 巴黎24日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中)利用軍事政變的情況下採取緊急狀態,擴大...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中)利用軍事政變的情況下採取緊急狀態,擴大追捕發聲反對他的人,超過100名記者入獄,土耳其已成世界最大的媒體工作者監獄。 美聯社

17名土耳其記者今天在伊斯坦堡受審。去年7月,土耳其軍事政變失敗後,政府緊縮言論自由,此案尤具代表性意義。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土耳其已是世界最大的媒體工作者監獄。
土耳其「共和報」(Cumhuriyet)旗下17名記者與合作撰稿人24日起受審,他們被控幫助旅美穆斯林學者葛蘭(Fethullah Gulen)的運動,及庫德工人黨(PKK)等「武裝恐怖組織」。
這些記者於2016年7月的軍事政變(Putsch)後陸續被捕,其中多人已入獄數月,他們在審判中可能被判處43年有期徒刑。
共和報成立於1924年,是土耳其歷史最久的日報之一,經常針砭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
總部位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派遣代表團到法院聆聽審判過程,同時發起連署及發布聲明,聲援被控告的新聞工作者。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艾爾段利用軍事政變的情況下採取緊急狀態,擴大追捕發聲反對他的人,超過100名記者入獄,土耳其已成世界最大的媒體工作者監獄。
無國界記者組織主席阿斯基(Pierre Haski)在France Inter電台受訪時說,案件象徵在土耳其發生的一切。土耳其是不自由的民主政體,表面看似多元,但對機構的管制越來越嚴格,反對權力的人也漸漸消失,包括媒體。
他說,訝異法國在這件事採取低調立場,法國應給土耳其一些壓力。
法國世界報(Le Monde)也聲援土耳其記者,並撰文表示,受審記者之中,有土耳其最好的評論員、專欄作者和時事漫畫家,他們向來以筆墨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控告書雖列舉他們的文章、通話紀錄、推特(Twitter)發文和一些聲明,但沒有任何明確證據顯示他們涉入恐怖組織。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公布的新聞自由排名,土耳其在180國之中排在第155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