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6南亞補充資料~印度排燈節 點亮台廠商機

2017-10-10 00:56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
印度排燈節即將於10月19日登場,華碩、鴻海近來積極在印度推出新機衝買氣;另外,包括小米、OPPO等陸系手機品牌橫掃印度市場。隨著排燈節報到,銷售增溫,國內英業達、聯詠等小米概念股也有機會同步沾光。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排燈節是印度一年中最盛大也是最重要的節日,如同中國新年或歐美的耶誕節,除了張燈結綵、燃放煙火慶祝外,零售業者方面,包括實體、線上通路也都會趁著這段期間祭出促銷活動。
華碩最新的ZenFone4手機系列,9月中前進印度,一口氣推出ZF4 Selfie、ZF4 Selfie Pro等多款機種,強打自拍功能,華碩並請來印度選美小姐出身的人氣影星Disha Patani擔任品牌大使,為新機助陣。
鴻海集團也祭出機海戰術,積極搶攻印度手機市場,旗下富士康集團夏普手機事業處總經理羅忠生先前宣布,今年將投資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4億元),由富可視(InFocus)先發,目標今年要在印度賣出600萬支手機,後續考慮再引進夏普手機,目標三年內躋身印度前五大手機品牌。

陸廠搶分一杯羹

印度人口多達13.1億人,直逼中國大陸,龐大市場令人垂涎,但面對政策變數,以及陸系廠商的夾擊,台灣手機品牌的印度之路吃足苦頭,是一場硬仗。
去年底,印度宣布廢止500盧比及1,000盧比的大鈔,希望掃除地下經濟,導致印度爆發「現金荒」,短線民間消費,電腦、手機買氣受到影響。風波才剛平息,印度今年7月1日又實施全新的GST商品服務稅,通路商暫時觀望、不願意拉貨,印度3C買氣再度出現急凍。
華碩今年在印度市場遭遇逆風,緊急調整營運策略;宏碁早在去年底就已經暫緩在當地的手機業務。
除了政策上的變數外,小米、OPPO等陸系手機品牌,面對大陸市場逐漸飽和,紛紛尋求向外發展。惟陸系品牌前往歐美經常碰到專利卡關問題,人口眾多、市場潛力十足的印度市場,自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3 則留言:

  1. 許多國際品牌(手機居多)紛紛來到這裡,就是為了能夠實現經濟貿易。
    Pu20144

    回覆刪除
  2. 手機品牌趁排燈節來搶商機,但因為大陸龐大市場所以使台灣的印度之路頗辛苦pu20304

    回覆刪除
  3. 許多手機品牌 在排燈節時搶占印度市場 但因為印度政策變數 台灣手機品牌吃進苦頭 普201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