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種姓作祟 印度賤民看表演惹殺身之禍


種姓作祟 印度賤民看表演惹殺身之禍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2/04 07:19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4日專電)據警方表示,印度北部比哈省(Bihar)一名社會地位低下的「賤民」青年,因為在別人婚禮中端坐椅子上觀看歌舞表演,卻遭地位較高的高種姓群眾開槍擊斃。


警方今天表示,距離比哈省首府巴特納(Patna)約80公里沙蘭(Saran)地區的沙蘭普(Salempur)村,20多歲的青年曼吉(H. K. Manjhi),日前因觸犯印度社會至今仍存在的「種姓制度」禁忌,遭槍殺喪命。


印度傳統種姓制度把人分為四大階級:最高階「婆羅門」相當於祭司、學者;「剎帝利」相當君主、軍人;第三等「吠舍」泛指商人、工人;第四等「首陀羅」就是奴隸和不同種姓通婚生下的子女。


在四大階級之外,還有一種社會地位最低下的「賤民」,又稱「不可接觸者」,被視同痲瘋病人,不得接近上等種姓,必須遠離上等種姓活動場合,也不得與上等種姓同起同坐,只能從事廁所扒糞、清理水溝和垃圾等低賤工作。


雖然印度獨立至今70年,憲法賦予人人平等地位,教育逐漸普及,賤民子女奮發向上,也出現若干政治領袖,例如現任國會下院女議長庫瑪(Meira Kumar)就是出身賤民家庭,但在社會角落裡,仍不時發生賤民遭凌遲殺害事件。



據警方引述目擊者的話說,曼吉坐在椅上觀看婚禮歌舞表演時,在場的高種姓群眾質問他的姓名,試圖從姓氏中確認曼吉的身份,曼吉知道隱瞞不住,只得坦承自己是「賤民」,未料立即遭來殺身之禍。


據地方人士表示,曼吉的姓氏「Manjhi」屬於一支因貧窮而以抓鼠為食的穆沙哈(Musahar)族人所有。


曼吉遇害後,婚禮草草結束,賓客溜之大吉,但同村其他「賤民」數百人,昨天上午得知消息後,集體示威抗議,要求警方逮捕行兇者。

據沙蘭地區副警長辛赫(S. Singh)表示,警方也是在賤民群眾示威後才知發生命案。他表示,警方已依據保護低種姓人的「防止暴力法」展開調查,但至今尚未逮捕任何涉案份子。981204

9 則留言:

  1. 就算廢除了法律,在生活上還是排除不了這種階級制度,我們生活在台灣有平等的地位很幸福了! pu20120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種姓制度是一種很不好的階級制度,讓社會地位較低的人過著不公平的生活。
    Pu20104

    回覆刪除
  3. 法律無法完全消除他們深耕在心底的歧視,種姓制度還是一直表現在日常生活中
    pu20122

    回覆刪除
  4. 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種姓制度消失pu20320

    回覆刪除
  5. 希望那些「高種姓群眾」有一天能找回自己的良心。Pu201 6

    回覆刪除
  6. 種性制度拖累印度許多世紀,至今也是印度興起最大的絆腳石

    回覆刪除
  7. 印度的種姓制度時常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看見這種殘忍的制度消失
    普20119

    回覆刪除
  8. 種姓制度不僅影響人民深遠,也阻礙了印度的發展PU20335

    回覆刪除
  9. 種性制度真的很不好,希望可以趕快廢掉
    pu203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