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阻庫德族獨立 伊拉克接管邊界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伊拉克政府九月卅日派兵接管北部庫德族自治區邊界,這是庫德族自治區近日壓倒性通過獨立公投後,伊拉克所採取的首波軍事行動,雖然伊拉克國防部聲稱,伊軍不會進入庫德族自治區內,但並未說明是否會逼近庫德族控制的邊境哨站。
  • 伊拉克軍方接管邊界。(歐新社)
    伊拉克軍方接管邊界。(歐新社)
雖然庫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札尼堅稱,公投後不會立即宣布獨立,僅會根據「民意」與中央協商土地分配、石油收益和財政預算等議題,但巴格達政府仍決意「阻止國家分裂」,在與立場相同的土耳其和伊朗當局協商後,自當地時間卅日開始,伊軍將控制庫德族自治區的國際邊界。伊朗的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進一步指出,伊朗和伊拉克將在數日內於庫德族自治區邊境舉行聯合軍演。
雖然巴格達政府聲稱,只要自治政府廢止「違憲」的公投結果,將撤回所有制裁措施,但自治政府官員反而斥責制裁違法,拒絕將邊界控制權轉交巴格達政府。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廿九日表示,美方不承認伊拉克庫德族「單方面」進行的獨立公投,敦促伊拉克庫德族尊重中央政府,也呼籲中央政府勿威脅或暗示使用武力。
2017-1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