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海岸補充資料~2016/08/18-08/20美燕老師馬祖地質研習第二天及第三天東莒北竿島行程

帶隊老師:許民陽教授 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
2016/8/18-8/20馬祖地質研習活動 

第二天8/19
搭船至東莒島→騎機車環東莒島(遊客中心、東莒地形與戰地文化、大埔石刻、東莒聚落、福正聚落、東莒燈塔、犀牛嶼陸連島、神秘小海灣、福正沙灘、大坪村)晚餐及夜宿船老大民宿

10338574_584139395083691_6170535705132892440_o.jpg
告別西莒友誼山莊陳大哥 搭船往東莒 



騎機車環東莒島

東莒島上有二級古蹟東犬燈塔及三級古蹟大埔石刻還有福正、大浦兩座傳統閩東聚落,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莒光管理站亦設站於此。「軍令如山,軍紀似鐵」是許多人來到莒光的第一印象東莒的海上門戶—猛澳港,以城牆般的建築環繞港灣,凸顯出昔日軍事要地的肅殺氣息循著環島公路前行,莒光的寧靜與安詳,舒緩旅人的步伐而原本嚴肅的戰地氛圍,化落在海天一色的離島風情之中
第一站東莒島
東莒島

東莒島俗稱「下沙」,舊名「東沙」、「東犬」或「東肯」,位在馬祖列島的最南端,由東莒島、犀牛嶼、永留嶼、林坳嶼、大嶼、小嶼、青山等島嶼組成,面積二點六四平方公里,海岸長度約十三公里,目前東莒僅有福正村和大坪村兩個村落。
島上的福正村,潮間帶廣闊,適合戲水採貝,尤其以東莒花蛤,最負盛名。東莒最高山為東犬山又稱為「佬頭山」,標高118.6公尺。島的東北端有一座燈塔山,標高64公尺,山巔有一座興建於清同治年間的英式燈塔,是一座國家二級古蹟,也是觀光客必訪的觀光景點。這裡不但是神聖的古戰場,更是屹立於汪洋中不滅的明燈,馬祖總共有三個國家級古蹟,其中兩個就在東莒島上,就是東莒燈塔和大埔石刻,另有「燕秀潮音」值得開發。
  
東莒島地勢較為平坦,景色清麗自然,較少人為開發,而海邊礁岩及淺灘處,聚生著許多文蛤、淡菜、紫菜等海產,是當地最寶貴的天然資產。


東莒島北側的福正村,昔日是個典型的閩東漁村,如今人口多已外移,徒留荒廢的石屋。村落面對著一處形勢完整的海灘、沙質柔軟細白,堪稱馬祖最美的沙灘;海砂及岩石掩蓋下,蘊藏著豐富的蝦貝,每當海潮退盡,村落與附近的犀牛嶼間,露出一道淺淺的礫灘,常見三五村民至此撿拾文蛤、佛手貝等海鮮,當作晚餐的佐菜。

東莒島當地人說:「冬大埔,夏福正。」指的是過去的居民,因季節的不同而遷移在這兩個村落之間,這兩個位於天然澳口中的村落,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冬季時吹東北風,位於東莒島南邊的大埔可抵擋寒風侵襲,夏季時吹西南風,居住在位於北邊的福正村最適合。

在漁村沒落之後,這兩個村落也遭到了人口外移的命運,居民多已移居台灣,島上最熱鬧的地方也移轉到了大坪村,在縣政府的規劃下,大埔及福正兩村原有的閩東傳統石屋,已在屋主的同意後開始修復,遊走在石階巷弄間,海風呼嘯吹來,時光彷彿回到過去。


莒光鄉的地質景觀豐富而多變,東、西兩島都擁有潔白細緻的沙灘、廣闊的潮間帶、陡峭雄偉的海蝕地形,以及附近海域星羅棋布的無人島礁,登臨島上,無論日間或傍晚,海天與沙灘、灣澳、島礁相連,地景之美,美不勝收
莒光遊客中心



位於東莒福正聚落旁的莒光遊客中心,仿閩東建築,與周圍的燈塔、石頭屋融為一體,是棟相當有特色的建築。 宛若度假中心一般的氣息,加上面海面山俱佳的視野,坐在遊客中心休息,閱讀旅遊資料,也成為一種享受。 莒光遊客中心不僅可以觀賞介紹影片,還提供遊玩東莒的諮詢,有機會到莒光走一遭,可別錯過這一站。


大埔石刻


大埔石刻
大埔石刻在民國42年被國軍發現,並訂定為三級古蹟。刻文上記載萬曆年間,宣州沈有容生擒倭寇69名,不傷一兵一卒,閩人董應舉題文於此。
國軍進駐東莒後,由於構築防禦工事,於老頭山山坡上發現一塊刻有文字的岩盤,經研判可能為重要古蹟,國軍將覆蓋在岩盤上的泥土全部清除,並用鐵絲網圍住予以保護。民國五十五年,馬防部司令官雷開瑄為防止古蹟遭到雨淋日曬,在石刻上方興建一座仿古涼亭,命名為「懷古亭」,並在旁邊立碑,記載石刻的發現經過與石刻上面文言文的意涵。
大埔石照片
雖然在時間上,石刻的年代為明朝,比清朝末年興建的東莒燈塔更為古老,但民國七十七年經內政部評定,僅列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東莒燈塔評定為二級古蹟。)

石刻上記載,明朝時期,中國東南沿海一帶經常受倭寇侵擾;萬曆年間,安徽人沈有容奉命鎮守閩海間各列島,沈有容在不傷一兵一卒的情況下,於東沙島擊退倭寇,生擒六十九人,實屬難得,當時的工部右侍郎董應舉於是刻贈此碑,用來彰顯沈有容的功績。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將附近景觀重新整修,並興建一座公廁及通往海邊的木棧橋。走過明、清與民國年代,大埔石刻留下的歲月痕跡,已成為馬袓的歷史見證,使人興懷大埔石刻。


 























陸連島(礫石連接的陸連島) 




    




福正聚落



福正村:福正村是「福裡」、「澳正」之總稱。位在東莒島東北端,居民雖已大多遷居,但隨海崖而建的閩東聚落仍保存良好,山頂上有一座著名的東莒燈塔,列名國家二級古蹟。福正村曾經是東莒最大、人口最多的繁榮漁村,由於漁源枯竭,人口大量外移,至今只剩下約十戶人家居住。不過,在縣政府的規劃下,福正和大埔石刻原有的閩東傳統石屋,陸續進行修復,遊走在階梯巷弄間,海風拂面而來,彷彿回到昔日漁村情景。
 
全村背倚燈塔而築,閩東式的花崗岩石屋,緊湊地錯置於小小的平地上,雖然時代的轉變,人去樓空,但依山面海的漁村形勢,和一顆印式的石屋,彎曲狹窄的巷弄,遠遠望去,宛如一座石頭城。村貌樸實,又像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傍晚時分,佇立在港口旁的涼亭,憑欄遠眺,火紅的日輪漸漸西沉,將海面染成一片金碧輝煌,常令遊客不禁駐足,流連於此地的素樸自然之美。 
 



 




 
福正村人民的信仰~白馬尊王廟
兩旁火焰般的屋頂稱之為封火山牆,是閩東建築的特色





閩東式建築是馬祖特有的聚落型態


傍晚時刻
  


 

福正港屬面向西北方的澳口,為簡易的避風港,澳口滿布閃耀如金的細沙,前方則是美麗廣闊的潮間帶,盛產花蛤。
  福正擁有平坦的沙灘照片
 






沙灘
順著村裡的小徑走向海邊,會發現一抹潔白正在海陸交界處,隨著海風浪潮流轉靜臥,那是被福正聚落圍繞的福正沙灘。福正沙灘是馬祖少見的砂岸地質景觀,細軟潔白的砂粒,正是人們體驗踏浪採蛤的最佳所在。是的,福正沙灘同時也是馬祖花蛤的產地,它的潮間帶生態亦相當豐富,甚至有「東莒的冰箱」美稱,花蛤盛產的夏天,只要徒手挖就有收穫,成就感讓當地人到旅客都難以抗拒。
福正沙灘傍晚時刻







  



第五站東莒燈塔
東莒島燈塔又名東犬燈塔,創建於清同治11年,於民國77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現已列為國家古蹟。


東犬燈塔又名東莒燈塔,清朝因鴉片戰爭失利,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沿海通商,為便於辨別福州方位,同治年間又應英人要求興建燈塔,造建於清同治11年(西元1872年),在此歷史背景下,東犬燈塔於焉誕生。東犬燈塔於民國77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是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燈塔的高度約19.5公尺,光源經過蚌型水晶透鏡折射後,光程可遠達16.7浬(約31公里)。

東犬燈塔靜靜在東莒島服勤超過百年,每天夜裡固定閃爍著一長兩短的燈號。97年6月開放的燈塔文物展示館有一片長長的白色防風牆,當地居民稱此地為「白毛城」,屬於英式建築,館藏豐富的燈塔文物,增添了燈塔旅遊的豐富性,是不容錯過的遊覽重點。東莒燈塔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主因是東犬燈塔位處高地,風勢強勁,為免守燈人手上的煤油燈被風吹襲,才特地築起。
 財政部關稅總局管轄燈塔照片
在結構上,東莒塔身為花崗岩石材,牆厚99公分,座身向上微縮。燈塔的高度約19.5公尺,登上內部的螺旋狀樓梯,就會與塔頂的鏡機相遇。過去內部的燈器採用二燈蕊多孔油燈,後來改為白熱石油氣燈,為英國伯明罕強斯兄弟燈塔公司的製品,這家公司同時也負責燈塔的建造。燈器發出2萬9千燭光的光力,再經過蚌型玻璃透鏡折射後,光程可遠達16.7浬(約31公里)。

雖然東莒島燈塔每夜依舊閃耀著一長兩短的燈號,但在GPS衛星定位系統發達,輪船都裝有先進雷達的今天,燈塔不再背負實際的引航功能。儘管如此,這座燈塔卻已成為東莒地標,也是遊客白天前往欣賞古蹟、拍攝風景,夜間在此賞月與觀星,令人留流忘返的最佳景點。

東莒島燈塔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矮牆,一般遊客都不明白這道白色矮牆的功能,據燈塔守塔員表示,由於燈塔所在位置的地勢較高、風力強勁,這道防風牆可以讓工作人員在強風吹襲時,低身快速通過,工作人員手上的煤油燈才不會被吹熄。

 


 
 


  
   


 
 
 

  

 犀牛嶼(陸連島)及潮間帶
 
西牛嶼是東莒最著名的潮間帶,因島形狀似犀牛而得名。海水漲退之間,島嶼會與本島分離與接合,形成「陸連島」之景觀。該島由沙灘、泥灘和礫石灘、礁岩等不同地質組成,因莒光在福建省閩江口外,剛好是淡水和海水交界,所以孕育出豐富的貝類及海鮮。該處盛產海瓜子(花蛤)、紫海膽、佛手、海鋼盔、紫菜、蠑螺及章魚等海鮮,種類極為豐富,口感鮮美,是公認的大自然冰箱,每逢農曆大潮期間,拾貝者絡繹其中,收穫豐碩。島上並有馬祖珍稀的海濱植物- 海芙蓉,可泡藥酒治療風濕等宿疾。島礁多為岩石構成,亦是東莒的絕佳釣場之一,不論是黑格、黑毛、鱸魚等季節性魚類,蘊藏豐富,也是釣客心中嚮往之所在。


這是因為受到大陸沿岸潮流與閩江口漲退潮的影響,在全國只有馬祖的潮差超過4公尺。因為潮間帶大,相對生物的種類也多,是大自然環環相扣的奧妙所在因為有這樣的潮差,讓東莒的潮間帶物產非常豐富,退潮時到潮間帶隨便動手一挖,各種花蛤、淡菜、海膽、觀音螺、九孔、石蟳、佛手、海鋼盔......等新鮮海鮮,就會一一呈現眼前,所以說是東莒的天然海鮮大冰箱,一點也不為過。
 

   
 
 

 

 
 

大坪村晚餐船老大民宿享用海產

 

 

東莒大坪村
大坪村:大坪村位於東莒島中、南段,轄有熾坪、大浦及艋澳三個自然村,村名緣自「大浦」、「熾坪」兩地。熾坪集本島之政治、教育、商業中心,是馬祖地區難得不靠海的村落。大坪村是東莒人口聚集最多的村落,其開發年代可溯及清道光年之前。村民從商為多,小吃店、雜貨、土特產、電玩店一應俱全,村之四周有農田,是本島果蔬的重要來源。村中有東莒國民小學、電信局、郵局、自來水廠、消防隊、派出所、衛生所,早年更有電影院「中正堂」一座,與英雄館、村公所為鄰,其四周皆有駐軍戍守,有道路可通福正、大浦及艋澳。
  夜宿船老大民宿

在國利豆花店,品嚐到在台灣吃不到的濃郁豆花。

第三天8/20
早餐→神秘小海灣大埔聚落→東洋山古道搭船至北竿芹壁機場搭機返台北



神秘小海灣
神祕小海灣位於福正聚落通往大浦聚落途中的澳口,位在福正村南面,是近幾年才被命名的新景點。從某個角度望去,海灣的海蝕柱與海蝕溝,令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因此民間流傳了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的浪漫故事,故又名「呂何崖」。平台右下方,有一平衡岩,傳說是玉帝的玉璽,為了鎮住呂何二仙所擺放,往平台右方遠眺山稜線,又酷似一隻石獅看守玉璽,石獅下方海平面上有一尖銳之海蝕柱,漲潮時像一隻鯊魚,退潮時又像一隻犀牛與石獅緊緊相伴。

 神秘小海灣



 

 海灣東上方有一坑洞,居民稱之為「燕巢」,是鳥類聚集之處。曾經有電視台探險節目一行人,冒險進入拍攝洞內景觀。該洞穴可以通往海邊,早年是採蚵者的捷徑。
據說,昔日馬祖列島海盜橫行,這裡曾經是島上民眾躲避海盜的最佳藏身之處。由於坑內尚遺留砲彈殼及未爆彈,建議遊客切勿冒險進入。

小海灣



 

大埔聚落
大埔原名大浦,福州語彙「浦」為小港灣之意,東莒附近海域早先盛產黃魚、鯧魚與帶魚,大埔是島上僅次於福正的第二大埔石刻村,澳口開口向南,為一個天然港灣,景色秀麗;聚落區朝向的「對面山」(又稱樓仔頂)正好可以阻擋冬季北風的入侵,故島上的居民,常依經驗法則順應季風變化採取合宜的漁作澳口,因而有「夏福正,冬大浦」的居住慣例與習性。














昔日大浦是東莒島上僅次於福正的第二大傳統漁村






古老房子的牆上,被後人做上了藝術品,有閩東建築、有漁船,正是馬祖的象徵

















 







我在離離島的日子,看海,看雲,看絕美奇岩,尋找天寬地闊的自在~


昔日的大埔,是一座人丁興旺的大漁村,國民政府遷台之前,聚落內民家就有50餘戶,居民200餘人,港外停泊近百艘漁船,村內蓋有一座白馬尊王廟,但後來由於漁業蕭條,人口外流,村內只有一兩戶人家偶而前來居住,昔日的漁村榮景已成追憶。


 
  
魚路古道
擁有百年歷史的大浦「魚路古道」又稱「下底路」,在當年物力維艱的歲月裡,兩個聚落的居民們為了圖溫飽奔走於大坪與大浦之間。魚路古道原有兩個出口,從大浦出發直走可以抵達大坪村,在曬魚場處拐個彎經過「埔座」(今發電廠周邊)可通往猛澳港。古道一度曾因兩村人口外移,成為廢墟,後來在東莒社區發展協會與東莒國小的合作下,重新整理並開闢為生態公園。
美麗的大埔漁港外的林坳嶼  林坳嶼位於東莒島的南側,是東莒島週邊的三座小島之一


村內蓋有一座白馬尊王廟  迄今170餘年(大埔漁村的共同信仰~白馬尊王)
白馬尊王,又稱白馬三郎,為中國福建的鄉土神祇,尤以福州人最為崇信。此「白馬尊王」是漢朝閩越的第三子,喜乘白馬,號稱「白馬三郎」,聽聞東冶附近的鱔溪中有妖危害百姓,三郎即刻前去除怪,卻在搏鬥之中殉難,與鱔妖同歿。鄉民感其功績,設廟祭祀,號「白馬三郎」,又稱「白馬王」、「射鱔尊王」、「白馬尊王」、「白馬孚佑王」。福州市晉安區鼓山鱔溪有「白馬孚佑王祖廟」。



大埔聚落
馬祖地區推動聚落保存後,大埔已經列為重點的聚落保存區,部分民房由政府補助修繕,現已成為遊客必訪的閩東傳統聚落;附近一座軍方廢棄的「六四據點」,視野甚佳,閒置的地下坑道、營舍與陣地,也很值具參觀價值。    

 
   

東洋山景觀步道
東洋山景觀步道入口,有兩條步道,往右邊的一直走到盡頭就是360度景觀台。到觀景台約莫20分鐘來這邊走步道,可看到東莒的美麗全景


眺望東犬燈塔 岬角灣澳
到處都是風化解體以及波浪侵蝕作用 多形成崩崖、險礁等地形,因此海濱地形十分多樣化
  
眺望福正村及西牛嶼
基本上,南竿鄉及北竿鄉大部份岩體是由花崗岩與花崗閃長岩組成,東莒、西莒及高登等島則以酸性火山岩為主,其中東引島上的火成岩則以花崗岩與花崗閃長岩組成,兼有少數之不一樣岩體與酸性火山岩,然而馬祖在東北和西南季風及雨水、經過長時間風浪侵蝕,因而形成壯闊的險崖峭壁以及海蝕溝,層次分明的節理,以及海蝕門、海蝕柱、海蝕洞、崩石海礁等,呈現多樣化的地質景觀,在馬祖地區到處可見,得天獨厚的馬祖,四面環海,除了有雄偉的岩岸峭壁,也有著美麗平直的沙灘

在猛澳港搭船往北竿
猛澳港
猛澳港是東莒對外的海運交通門戶,直昇機場也在附近;距離最熱鬧的大坪村,步行只需十分鐘。港口完成後,由於魚類聚集,這裡也成為東莒最安全的釣點,常有「大咬」的記錄。
猛澳原名艋澳,馬祖話「艋」是「漁網」的意思,昔日漁民在此修補漁網與曝曬漁網,因此而得名,由於人口外流,目前只有幾戶人家居住在此。由於東莒位在閩江口,閩江的河沙流到東莒,經年累月,在艋澳堆積成為一座沙質細白、廣闊平坦的優質沙灘,是遊客戲水踏浪的最佳去處。

艋澳港
大浦在村之南端峽灣岬角處,是北風最佳避風港,曾是一座繁榮漁村,唯民國五十年以後,政商移至「熾坪」,此地逐漸沒落。艋澳港位於東莒島西南方,為一環境清幽的沙港,是各島進出東莒的門戶。艋澳現僅住三、四戶人家,港口上方有一座直升機場。
 

 
猛澳港是進出東莒的門戶,對面就是西莒島,船隻在此停泊
另外,福正村的潮間帶晚間可以觀賞藍眼淚和踩星沙,帶給遊客驚喜;當地居民指出,猛澳沙灘夜裡這類似星光閃閃的藍眼淚和星砂,比福正村更多,晚間遊客可以在沙灘觀賞藍眼淚和踩星沙,是東莒夜遊的另一選擇。由於東莒位在閩江口,閩江的河沙流到東莒,在猛澳堆積成為一座沙質細白、廣闊平坦的優質沙灘,是遊客夏日戲水的最佳去處。

北竿島

「北竿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竿鄉位於行政中心南竿的東北方,相距約3000公尺,面積和人口均居馬祖第二大,離島也最多,並包含了馬祖燕鷗保護區8座島礁中的5座,以及至今仍為國軍駐防,充滿神秘色彩的高登與亮島。北竿開發於元、宋期間,但由於明清時期的三次「遷界」,島嶼數度荒蕪,直到民國初年,仍常成為海盜出沒之處,由於附近海域漁產豐富,吸引了大陸福建省沿海居民入遷定居、捕魚。

北竿地形狹長、島小山高,馬祖第一高峰壁山(298公尺)便位在島上,全島地勢起伏劇烈。此外沙灘多、離島多也是北竿鄉的地理特色,且澳口林立,型塑了豐富多變的旅遊風貌。最後,最為引人入勝的景點則在芹壁,保存完整傍山面海而立的馬祖傳統聚落建築,石頭屋的顏色隨著陽光昇落而幻變,在這裡看海、賞夕陽、觀星能令人忘卻塵世的憂煩。

北竿芹壁
 
芹壁,號稱「馬祖地中海」,舊名「鏡港」,又稱「鏡澳」。名稱源自於村落澳口前有一突起的岩礁,因狀似一隻大海龜,居民稱它為「芹囝」,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為「鏡港」。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好似鑲嵌於「芹囝」後方山壁上,故有「芹壁」之稱。

芹壁是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保存極為完整,深受國內外建築、文化和藝術界的青睞,而原本因人口外移出現的空屋群,在政府的修繕下,再次改建為民宿以及藝文空間等,讓芹壁呈現出多樣化的風貌,房屋上突兀的裝飾標語,更讓兩岸三地的大眾遊客們,不由得會心一笑。

村落背山面海,主要分成北面山、南面山、中路等區,清末時期為福建長樂鶴上陳氏家族開發,屋舍為花崗石建築,依山勢呈階梯狀排列,層層相疊,錯落有致。其間工法最細緻的一棟民宅,為抗戰時期「和平救國軍」北竿部隊主任陳忠平所築建的「海盜屋」。芹壁不僅有「鐵甲將軍」的傳說,還有海盜屋的故事,都值得旅人去細細尋找。
龜島
芹壁村北面,澳口中央有一突起的花崗岩礁石,島之形成節理奇特,
望之酷似一巨龜靜臥在碧波間,居民謂之為「龜島」。島的四周,
海水清澈見底,有「鏡澳」之稱的芹壁村,能興盛一時,傳說乃此
一風水特佳之故。
早年村民以捕蝦皮為生,70年代漁業沒落,居民大多外遷謀生,聚落荒涼破敗。86年聚落保存觀念興起,鱗比櫛次的老屋紛紛修復完成,海水、龜島映襯著古樸的石頭山城,呈現典雅柔和之美,為馬祖首屈一指的觀光勝地。

 

 





 
 

 

 

 

  
  
  

搭機回台北

22 則留言:

  1. 馬祖的東莒北竿島的海灘實在太美麗了,如果沒有親自到馬祖根本無法體驗。

    回覆刪除
  2. 馬祖有一些海邊的垃圾非常多,我聽導遊說那些垃圾都是從大陸飄來的,希望大家好好珍惜。
    國104 16

    回覆刪除
  3. 東莒島地勢平坦,景色美麗,海邊礁岩及淺灘處,聚生著許多好吃的海產,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國104 5

    回覆刪除
  4. 北竿地形狹長,全島地勢起伏劇烈,沙灘多、離島多也是北竿鄉的地理特色。想必一定很漂亮
    國104 7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馬祖居然有比東莒燈塔更古老的古蹟,而且是跟沈有容有關的事物,讓我更有興趣去馬祖哦。
    國110 19

    回覆刪除
  6. 馬祖原來歷史這麼悠久,還有東莒北竿島的很海灘也很美麗,讓我更想去馬祖了。
    國110 23

    回覆刪除
  7. 閩東式建築是馬祖的特色,也是我最想去馬祖看的東西。國108 25

    回覆刪除
  8. 馬祖是個大陸島,有著許多特別的景點,真希望我也能去那走走。國11004

    回覆刪除
  9. 馬祖有很多特別的景點、特色,我也想去馬祖看看

    回覆刪除
  10. 馬祖東莒北竿島是一個古蹟很多的地方,每個古蹟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歷史,希望都可以一一的了解。
    J110 36

    回覆刪除
  11. 馬祖有很多古蹟和景點,以後我有機會我一定會去。國108班15號

    回覆刪除
  12. 馬祖這樣的一個小島嶼竟然有這麼多的歷史古積,有空的話我一定要去
    馬祖玩玩的。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13. 馬祖是一個觀光勝地,也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蹟,也有美不勝收的美景,值得我們去看。國108班11號

    回覆刪除
  14. 馬祖有許多美麗的古蹟和海景,如果可以,我也想去踏踏他們沙灘。國10840

    回覆刪除
  15. 雖然我沒有去過馬祖,但是看了那麼多的照片,讓我更想去。國10821

    回覆刪除
  16. 馬祖是一個很棒的小島 上面有很多的古蹟和歷史 很值得大家一起去玩

    回覆刪除
  17. 我很希望以後可以去馬祖哪裡玩 因為那裡有很多在台灣本島看不到的景象和地形

    回覆刪除
  18. 原來媽祖是那麼的漂亮,雖然我沒有去過,但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去一次看看。
    J104 12

    回覆刪除
  19. 馬祖有非常多古蹟和景點,那裡有不同的地型。J10839

    回覆刪除
  20. 馬祖有著閩式石板建築,還有歷史古蹟,不去都不知道呢!
    國110 35

    回覆刪除
  21. 馬祖的歷史古蹟和閩式石板建築都很棒~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去看看
    國110 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