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2東北亞補充資料~日媒:日俄就“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達成共識

新華網-2017年9月7日
據日媒報道,日俄兩國領導人在7日的會談中就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的“共同經濟活動”達成共識,對象業務為海産品養殖、觀光旅遊開發等5項。

報道稱,日俄領導人還同意,為了加快共同經濟活動的具體化,將設置兩國政府有關部門局長級官員組成的工作小組。雙方就以10月初為大致時間向“北方四島”派遣第二批日方調查團達成了一致。

千島群島位于俄遠東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則稱之為南千島群島,是俄日爭議島嶼。二戰結束以來,四島由俄方實際控制。

此前,日方堅持要求歸還四島。但俄羅斯認為日本要求歸還四島就是要求重新定義二戰結果。由于在該問題上俄日雙方爭議嚴重,兩國至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

2016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用“新思路”來改善日俄關係,即放棄堅持多年的政經不分離原則,取而代之的是經濟合作與和平條約談判平行推進的方針。


俄總理簽行政命令 指定有主權爭議的北方四島為特區

日本新聞網報導,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23日簽署了行政命令,將日俄兩國有主權爭議的北方四島,指定為俄羅斯經濟特區「先行發展地區」。日本政府認為,俄羅斯政府的這一決定,將會阻礙日本和俄羅斯政府正在共同推動的北方四島聯合經濟活動。
據報導,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在不影響主權的前提下在北方四島聯合實行一種「特殊制度」。俄羅斯單方面指定其為「特區」,顯然與日本的立場不符。
報導稱,日俄雙方已同意於9月初在俄羅斯遠東的海參崴舉行兩國首腦會議,以便儘早就北方四島聯合開發問題達成協議。不過,俄羅斯突然確定北方四島為特區,勢必會影響兩國首腦相關協議的達成。 中國時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