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2東北亞補充資料~日韓無聲大戰

蔡佩芳2017-08-11 23:52聯合報
日本海。 圖/摘自維基
日本海。 圖/摘自維基
日韓之間一場無聲的論述大戰正在展開。
夾在日本西側與俄羅斯、朝鮮半島之間海域,國際上稱為日本海(Sea of Japan),唯獨南韓稱為東海(East Sea)、北韓稱之為朝鮮東海。自一九九○年代南韓便開始發動遊說,希望國際間將日本海與東海併記,或單獨使用東海一詞。近來,因為北韓飛彈危機使得相關海域在國際受到重視,名稱大戰也隨之加劇。
南韓民間團體號稱可動員十五萬人,至全世界出版社、政府機關進行遊說,要求雙重表記,或將日本海「正名」為東海,其做法包括鎖定世界各地單獨採用「日本海」名稱的單位,包括官方、甚至民間的地圖、教科書出版業者等,一起發送大量郵件向出版單位施壓,要求變更表記方式。
人海戰術有用嗎?似乎確實有效。二○○○年時百分之九十七的世界地圖僅使用日本海一詞,但南韓二○○九年調查,已有百分之廿八地圖同時表記日本海與東海。根據南韓媒體說法,包括英國BBC電台等國際主要媒體已同意採雙表記,美國二○一八年出版世界史教科書也將採用雙表記。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外務省去年向全世界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地區進行調查,百分之五十八、一百一十四國支持單獨表記日本海,十一國支持併記東海,更重要的是,高達六十九國不願表明立場。這調查顯示,原本無爭議的國際表記方式,顯然在許多國家被認定是日韓之爭。
像這樣的無聲大戰不僅發生在「日本海」。今年初東京一場「尖閣諸島與竹島相關史料企畫展」,尖閣諸島是與我國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竹島在南韓被稱為獨島,目前由南韓實際管轄。
這場史料展非常微型,所謂的相關史料都與主權相關;不是由文科省負責、地點也不在哪一間歷史博物館,這場史料展由外務省與內閣官房共同舉辦,在日本外交史料館展示,毫無疑問是一場以史料展為名的外交辯論。日本內閣官房特設領土主權對策企畫調整室,針對北方四島、釣魚台、竹島三大爭議領土,廣泛向民間蒐集主權史料。
比起官方正式的外交抗議,無聲的紙上論述大戰雖靜默,但影響卻可能更廣泛,特別是對民間機構所能造成的影響,當全世界出版的地圖都標記「日本海(東海)」,有一天日本海翻轉成韓國海也不無可能。這是日韓之爭,但中間所爭的論述、怎麼爭,卻不容我們隔岸觀虎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