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2東北亞補充資料~制裁軟弱無力 證明大國玩不過金正恩

2017-09-12 15:05聯合報 
針對北韓試爆氫彈,昨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最新一波的經濟制裁,但綜觀制裁內容,卻只有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禁止其他國家聘用北韓勞工,但對北韓最有殺傷力的全面石油禁運以及凍結金正恩海外資產,卻付之闕如。
為什麼制裁內容會與之前預期本世紀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會產生如此大的落差呢?原因便在於中國大陸及俄羅斯的反對,其實從過去以來,聯合國雖然對北韓進行多次的經濟制裁,但是之所以成效不彰,便在於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的陽奉陰違,這背後存在著美俄中三國的大國政治角力。
從中國大陸的角度來看,金正恩雖然不聽話,但是北韓政權的存在卻是中國的戰略利益,也是中國與美國第二島鏈的緩衝區,一旦北韓政權垮台,美國勢力便能夠長驅直入至鴨綠江口,這是中國一直反對對北韓民生物資進行全面制裁的主要原因。
另外從俄羅斯的角度來看,原本川普上台之後,美俄兩國關係出現改善的契機,但是在日前爆發「通俄門」事件之後,讓美俄兩國關係急轉直下,美國甚至要求關閉俄羅斯在舊金山的領事館,在美俄交惡的情況下,俄羅斯自然樂得打起北韓牌來制衡美國,這是普亭一直反對對北韓進行石油禁運的主要原因。
而北韓一向是操弄大國外交的能手,在美中俄三國存在政治矛盾下,讓金正恩肆無忌憚地進行導彈試射及氫彈試爆,而這次聯合國安理會軟弱無力的經濟制裁,只會讓金正恩看穿美國的無能為力,而更加速北韓朝向核武國家邁進。
此外,在美俄兩國新仇舊恨下,近期俄羅斯逐漸取代中國大陸成為北韓新的援助國家,讓北韓在中國大陸之外,又多了一位力挺的金主,在這種雙重保障之下,將會讓朝鮮半島局勢更加複雜。
總之,這次聯合國安理會的經濟制裁,只是大國政治角力下的結果,北韓贏得了面子,而俄羅斯卻拿到了裡子,表面的輸家是美國,但最大苦主卻是左右為難的中國。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最新一波對北韓的經濟制裁。路透社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最新一波對北韓的經濟制裁。路透社

4 則留言:

  1. 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同時,金正恩利用這點來發射飛彈,反而讓全世界的人都陷入了恐慌。
    Pu20144

    回覆刪除
  2. 在聯合國安理會在開會的同時,金正恩利用這點來發射飛彈,反而讓全世界的人都陷入了恐慌。
    Pu20144 (改上文)

    回覆刪除
  3. 北韓因為有中國和俄羅斯撐靠美國才沒有出手pu20117

    回覆刪除
  4. 北韓真讓人捉摸不定 pu203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