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2東北亞補充資料~日本

東北亞~日本

「東北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投影片2.JPG
東北亞位於歐 亞大陸與太平洋的接觸帶,山地與丘陵面積廣闊、平原狹小、河短流急;氣候受海洋調劑,較亞洲大陸同緯度地區溫濕,如此環境特性將在東北亞的生活與文化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

「黃柏欽東北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投影片3.JPG

投影片6.JPG
投影片7.JPG

投影片8.JPG
日本群島與朝鮮半島以大韓、對馬海峽相隔,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大島與約四千多個小島所組成,屬於東亞島弧的一部分,因位於板塊接觸帶上,是世界火山、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受地形的限制,日本人口過半集中於本州 太平洋沿岸平原。土地過度的開發,加上地勢陡峭,雨季時山區常發生土石流,對居民的生命財產造成威脅。此外,日本擁有眾多天然港灣,利用位置的優勢,發展航運與對外貿易,成為世界重要的貿易大國。

  1. 北海道為日本群島中緯度最高大的島,是由火山熔岩所形成的台地地形,故火山、地熱、溫泉資源豐富。
  2. 山脈近海的特性,使得日本海岸線曲折多灣澳,極適合漁業及海上航運業的發展
  3. 琉球群島為日本群島緯度最低的地區,行政上屬於沖繩島
  4. 日本群島包括四大島: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等大島。
  5. 本州島為日本最大且主要的島嶼,為日本精華區所在。
  6. 日本的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平原狹小,關東濃尾近畿平原為本州島上最大的三個平原,亦是日本全國人文、產業薈萃之地。

投影片14.JPG
溫帶季風氣候,夏季吹東南風,冬季吹西北風,冬夏兩季風均經過海洋,給日本帶來多雨的氣候。

投影片15.JPG

投影片16.JPG
投影片17.JPG

投影片18.JPG日本傳統民居多以木造為主,以降低地震對屋內居民的傷害,本州西北部山區冬季降雪豐富,居民建造特殊的合掌屋以利排雪
「合掌屋」的圖片搜尋結果
投影片19.JPG
投影片20.JPG
投影片21.JPG
日本漁業與航運業的比較
 漁業航運、造船業
優勢
  1. 流(親潮)、暖流(黑潮)交會
  2. 四面臨海(東:日本海、西:太平洋)。
  1. 四面臨海(東:日本海、西:太平洋)。
  2. 造船技術成熟。
發展
  1. 曾是世界漁獲量最高的國家
  2. 今日世界每人平均食魚量最高的國家。
  1. 為世界第一大的海運國家
  2. 擁有世界最大的船隊。

投影片23.JPG
日本資源缺乏,四周海域有寒暖洋流交會,自古漁業發達,魚為日本人最
重要的動物蛋白質來源
投影片24.JPG

投影片25.JPG

投影片26.JPG
投影片27.JPG
投影片28.JPG


「黃柏欽東北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黃柏欽東北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黃柏欽東北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黃柏欽東北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黃柏欽東北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投影片32.JPG
投影片34.JPG

投影片37.JPG
法隆寺,又稱斑鳩寺,位於日本奈良縣生駒郡斑鳩町,是聖德太子飛鳥時代建造的佛教木結構寺院,據傳始建於607年,但精確年代無從考證。法隆寺占地面積約18萬7千平方米,寺內保存有大量自飛鳥時代以來陸續累積,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重要文化財產的建築及文物珍寶。
法隆寺分為東西兩院,西院保存了金堂、五重塔;東院建有夢殿等,西院伽藍是現存最古的木構建築群。法隆寺建築物群和法起寺共同在1993年以「法隆寺地域的佛教建築物」之名義列為世界遺產。1950年時法隆寺從法相宗獨立,現在是聖德宗的本山。
「日本奈良法隆寺」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奈良法隆寺」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奈良法隆寺

「黃柏欽東北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四周環海的日本群島,則擁有較為開放、自由的文化發展空間。早期日本引進中國的農耕技術、宗教、藝術、節慶、建築與典章制度,並與原本的文化融合,形成獨特的日本文化,例如文字系統、茶道、花道、浮世繪與武士道精神等。西元十九世紀中葉以後,日本又
能迅速吸收西方文化,施行政治與經濟改革,奠定今日經濟發展的基礎。
「浮世繪」的圖片搜尋結果  「浮世繪」的圖片搜尋結果
浮世繪
「茶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茶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茶道
「花道」的圖片搜尋結果花道

日文則是利用漢字再創造出自己的文字系統,片假名取漢字楷書的偏旁,平假名則由漢字的草書演變而來,如下表。漢字重組後可造出新詞,如自動車為汽車,刺身代表生魚片。外來語是以片假名來表示,例如來自英語的電腦﹝コピュkon-pyu-ta)﹞、照相機﹝カメラ(ka-me-ra)﹞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