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2地形補充資料~一腳踩在兩個板塊!全台最浪漫自行車道在花蓮玉里

記者李姿儀/花蓮報導、攝影2017年01月18日
位於花蓮的玉里大橋是亞洲唯一、世界唯二橫跨兩個板塊,且擁有獨特世界級地質景觀的獨特景點。在橋上規劃的板塊交界處,讓旅客可以一次站在歐亞大陸板塊以及菲律賓海板塊,感受兩個板塊一碰撞即交纏600萬年的小浪漫,也讓人懾服於大自然的力量。
「台灣板塊」的圖片搜尋結果
▲▼位於花蓮玉里的自行道上,有亞洲唯一的板塊交界處。
玉里大橋距離玉里火車站騎單車僅10分鐘距離,在3、4月的時候橋下長出一整片綠油油的稻田,放眼望去更是美麗。站在玉里大橋上,不僅僅可一次身處兩個板塊,左右各擁中央山脈、海岸山脈,下方即為秀姑巒溪的上游,放眼望去的風景秀麗,是城市裡很難看到的青山綠水,許多環島的自行車騎士多會經過此處,也不禁放慢腳步,好好感受此處的風景。
▲從橋下看,可以看出大橋有一處明顯凸起,這裡就是兩個板塊的交界處。
板塊交接處過去位於玉里至安通段舊鐵道,橋樑因板塊的碰撞、擠壓,每年升高約2公分,過去鐵路局每隔幾年就需將橋墩鋸短,以維持橋面平坦。直到2007年3月,玉里、東里車站間鐵道改線、截彎取直,原本這裡的鐵道舊線也改為「玉富自行車步道」,鐵路橋樑中點也規劃了「板塊交界地標」除了是觀察認識板塊運動的最佳地點,也成為人氣拍照景點。
▲大橋下就是秀姑巒溪的上游,景色很美。
擁有如此獨特的另類浪漫景點,花蓮縣玉里鎮公所也以此為主題規劃了「邂逅600萬年‧吻在玉里」的情人節活動。在2月11日(星期六)舉行兩天一夜的浪漫旅程,將單身男女、情侶檔、夫妻檔、家庭親子檔不同群眾分在不同的車廂,頗有台灣版戀愛巴士的味道。
▲全台唯一的行動郵車。
行程主打浪漫,由台鐵專開列車打造台北至玉里的「愛情專車」,接著前往玉里大橋見證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海板塊一「吻」就是600萬年的浪漫,再到全台唯一的「行動郵車」蓋上情人節專屬的章戳,用限時專送,將心裡的話傳給最愛的人;最後一起坐在大草坪上聽著浪漫的情歌音樂會。
玉里大橋(板塊交界處)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台9線294k+180

2 則留言:

  1. 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讓台灣的地形有這樣多的變化,再加上一個小小的國家盡然是兩個板塊交界處,希望有空可以去看看。
    J108 05

    回覆刪除
  2. 台灣豐富的地形都是因為有這兩個板塊,台灣因該要好好珍惜。J104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