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2地形補充資料~921地震教育園區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火山地形

地表的形態高低不平,根據海拔高度與相對高度的差異,大致可區分為平原、盆地、高原、丘陵、山地等五大地形。各種地形的形成深受構造營力時間等要素影響,其中營力要素依其作用力的來源,可區分為內營力外營力二類。內、外營力在各種不同的岩層構造上,經長時間的作用,把地表形態雕琢得多采多姿。
內營力的能量主要來自地球內部,常引起地殼變動與火山活動等。這些活動,經常構成地表的原始地貌。例如:臺灣島就是因地殼發生變動,原來沉積在海床的地層,被擠壓到海平面以上而形成的島嶼。強烈的地殼變動,常伴隨著火山爆發及褶曲、斷層等作用,後二者是岩層發生變位而改變地表形態的作用。

內營力作用,指地殼運動產生地球內部各種力量(例如,擠壓力,張力,剪切力)所帶來的地形演變過程,地球內部的岩漿為主要能量來源.令地球表層岩石(地殼)震動、擠壓、扭曲、以至斷裂,帶來地震、板塊移動、褶曲、斷層、火山噴發等變化。

內營力常引起地殼變動或火山活動。
◆主要方式:
     1.隆起作用--造陸運動、造山運動。
     2.褶曲作用--褶曲山脈。
     3.斷層作用--地塹、地壘、斷層崖。
     4.火山作用。
     5.地震。

例子一921地震教育園區由來
88(1999)年9月21日清晨1時47分,台灣歷經百年來最震撼人心的天然災害;芮氏規模七‧三的強烈地震在南投、臺中縣一夜之間造成2,321人死亡及8000多人受傷,財物損失估計約新臺幣三千億元,為臺灣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災難 921地震教育園區-921地震教育園區  「台中市南投縣霧峰區921地震教育園區」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提醒政府及民眾反省及重視防震及救災措施,各界人世皆發起興建地震博物館、紀念館或紀念碑之提議。而位於震央的台中市霧峰區光復國中,在地震中校區嚴重毀損,大部分校舍已全倒塌,依毀壞的校舍與斷層隆起情況,地質學者專家前往震央地帶勘查後認為最適合做為「地震紀念博物館」,以保存地震原址,紀錄921地震史實,提供社會大眾及學校有關地震教育之活教材。



921地震教育園區簡介

在 921地震的五週年,921地震教育園區在93年9月21日起也正式對外開放參觀,首先推出的是「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和更新後的「影像館」。

斷層保存館保存地震遺址的景觀,毀壞的校舍與地形隆起為這次強烈地震的歷史見證,連結現址與過去的共同記憶,真實地貌及互動式展示,讓民眾認識地震科學知識及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地震影像館,主要集結921地震的種種圖像以及影音資料,真實地呈現921地震在人們心中所留下的記憶。透過有系統的現代藝術來展示921地震以及台灣史上歷經的地震,觀眾可以瀏覽九二一災變發生後到處斷垣殘壁、救難人員救災、各界送溫暖、重建施工,以及重建重生後等新聞片段。



例子二 陽明山國家公園火山活動形成的地形

「陽明山國家公園大油坑」的圖片搜尋結果陽明山國家公園小油坑

「陽明山國家公園大油坑」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油坑

大油坑是一處位於新北市金山區西南方,靠近台北市北投區,介於七股山大尖後山之間的火山噴氣孔,噴氣量大且活動劇烈,溫度可以達到120℃左右,是全臺灣規模最大的噴氣孔區,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











1 則留言:

  1. 2017/09/26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小油坑和大油坑都是很壯觀的景點,值得大家去看一看
    國108 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