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2東北亞補充資料~日與歐盟自貿將上路 TPP回春有望

日本與歐盟達成EPA框架協議。(photo by Wikimedia)
日本與歐盟達成EPA框架協議。(photo by Wikimedia)
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達成框架協議 ,歐盟與加拿大共同宣布雙方的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ETA將於9月21日上路,激勵了日本促成TPP的信心。日本已訂於12日在神奈川縣舉行TPP首席談判代表會議,希望喚得美國浪子回頭。

歐盟加拿大貿易協定

歐盟與加拿大8日共同宣布雙方去年底正式簽署的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ETA將於9月21日上路。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發表共同聲明,「G20元首高峰會議更確立歐盟與加拿大拓展國際貿易的決心,不言而喻,希望經由彼此開放市場及密切合作, 實現全球化」,對抗保護主義之意十分明顯。
根據協定,歐盟將取消多項加拿大農產品關稅,並對加國牛肉,豬肉及小麥提供免稅配額;加國則將擴大歐盟起司進口,保護歐洲藥廠的藥品專利。

川普的貿易策略

目前美國與歐盟有鋼鐵及鋁製品糾紛,川普已在G20會議中力陳保護美國利益立場,爭取到聯合公報中增加「認同合乎法治的貿易防衛工具」措辭,未來依川普的「美國優先」保護貿易原則,將使停擺的跨大西洋貿易投資協定(TTIP)提早胎死腹中。川普在G20會議中表示,希望在英國脫歐後儘速與他完成有利的雙邊貿易協定談判。
耶魯大學榮休經濟教授濱田浩一 3日在《日本時報》撰文指出,川普雖然重視雙邊貿易,但TPP 提升了國際經貿水準與規模,因能開啟許多過去沒有的產業貿易機會,且與各國多邊貿易累積的總體利益會超過雙邊貿易利益。TPP實際上對美國經濟是有益的。

日本TPP會議

日本與歐盟6日在布魯塞爾達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框架協議,有關細節仍要數個月才能完成,預定本年底會結束所有談判。該項協議的快速進展,不無「川普因素」。日本訂於12日在神奈川縣舉行TPP首席談判代表會議,更凸顯自由貿易對振興日本經濟的重要。
日經新聞》報導,安倍首相6日表示,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能促進TPP生效 ,日本將努力維持TPP架構,並藉此希望美國回歸該協定。
日本與歐洲兩大經濟體的GDP共佔全球的30%,比TPP原有12國的40%並不遑多讓,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訂後,雙方取消關稅品幾達TPP的90%,已接近TPP的目標。日本希望今年11月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元首會議前,11個成員國能結束有關TPP儘快生效的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