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2東北亞補充資料~黑鮪產量驟減 日本壹岐漁民只釣一隻

2017-09-11 23:31中央社 
面對黑鮪魚產量驟減,日本長崎縣壹岐市的漁民自發不用魚網,改採「只釣一隻」的做法,並在產卵季禁漁2個月,希望和黑鮪魚長期共存,不要把後代子孫的黑鮪魚捕撈殆盡。

日本九州長崎縣壹岐島今天海象不佳,漁民的船都靠泊在港。受到黑鮪魚傳統魚場資源匱乏...
日本九州長崎縣壹岐島今天海象不佳,漁民的船都靠泊在港。受到黑鮪魚傳統魚場資源匱乏,漁民不得不改裝黑鮪魚船成捕烏賊船。 中央社

壹岐市位於壹岐島上,距離日本九州福岡縣外海約67公里處,從博多港搭乘高速船約70分鐘可抵達。全島面積為139.42平方公里,只比澎湖稍大一些;島上人口2萬7571人,65歲以上人口占35.4%。
壹岐島上主要產業只有3種,農業、漁業及觀光。農業方面以壹岐和牛為最大宗,其次是稻米及菸草;漁業方面則以烏賊及黑鮪魚為主要漁獲來源。
不過,在漁業方面近年面臨海洋資源逐漸匱乏的情況。根據壹岐市勝本町漁會統計數據,2005年黑鮪魚漁獲高達358噸,但到了2014年,全年只剩下23噸。捕不到黑鮪魚,或是就算捕到,也是體型小、肉質差的黑鮪魚,讓漁民憂心忡忡。
島上5個漁會合計347名漁民,決定在2013年10月22日組成「保護壹岐市黑鮪魚資源之會」,不再用過去魚網方式捕魚,而採大型固定釣竿的「只釣一隻」的方法,並日夜出動監視船阻止非法捕撈,目的就是為了保護壹岐的傳統漁場,避免後代子孫無魚可捕。
保護壹岐市黑鮪魚資源之會會長中村稔受訪時說,海洋資源有限,由於過去過度捕撈,造成近年來很明顯從漁獲上發現黑鮪魚的數量急遽減少,漁民們不得不自我約束,每年遇到黑鮪魚產卵季,有兩個月禁止釣黑鮪魚;從9月開始到隔年2月的主要漁季時,一艘漁船出海一次就只釣一隻,讓別的漁民也有黑鮪魚可釣。
不過,中村稔說,黑鮪魚數量減少造成漁民必須改捕其他魚種,捕黑鮪魚的船隻也從過去800多艘,減少目前的300艘左右,很多漁民改裝船隻,轉而捕撈烏賊。
但現實的情況是,即使想透過自我約束不過度捕撈黑鮪魚,海洋資源似乎也無法在短期內回復,中村稔表示,很多漁民都是繼承家業,但現在都在思考要不要再讓自己的小孩繼承。
他以自己為例,兒子目前18歲,想到海洋資源不復從前,不忍兒子以後要過更辛苦的生活,所以也不勉強兒子繼承家業,而是放手讓兒子學自己想學的電腦專業。
壹岐島今天海象不佳,漁民的船都靠泊在港,沒有出海。中村稔指著漁港的捕烏賊船,告訴記者這些船過去都是捕黑鮪魚的,這種迫於無奈必須改變的現狀,透露出黑鮪魚漁場逐漸匱乏,並非只有壹岐島漁民感受到,在全球黑鮪魚數量持續減少的情況下,如果大家再不限制捕撈黑鮪魚,全球漁場的匱乏也只是時間問題。

4 則留言:

  1. 黑鮪魚的數量越來越少,希望日本「只釣一隻」的方法能使黑鮪魚的數量漸增。

    回覆刪除
  2. 日本因為長期大量捕獲魚,海洋資源逐漸匱乏,希望能有應對的政策。不僅是日本,海洋資源的問題也是全球應該注意的。pu20111

    回覆刪除
  3. 希望能有好辦法來處理海洋資源的問題
    pu20321

    回覆刪除
  4. 不只是日本,漁獲量減少的問題全世界都應該要好好面對,維持海洋的資源pu20103

    回覆刪除